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税并轨将释放升值压力 专家:当前是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中华工商时报》今日载文指出,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问题上,专家认为,当前是并轨的最适宜时机,有一些机会丧失掉以后,再做的代价要大得多。

  文章指出,就两税并轨以后,会影响外资和进而影响出口的观点,张曙光批驳说,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民间已经有了大量的积累,我们的资金不是少了,而是没有很好利用。据估算,居民部门拥有的资本是国有资本的2倍多,居民个人的金融资产占其总资产的一半左右,居民储蓄早已超过12万亿,6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没有有效利用。现在,中国对于外资的需求已经主要不是量的多少,而是质量和水平的高低,靠税收优惠只能降低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是无法吸引到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外商投资的。退一步讲,即使由于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实施而使外资的进入减少10%,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8%以上的增长。至于外资进入促进了中国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这是事实,加工贸易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重早已超过50%就是证明。但这样的引资和出口增长并没有带来社会福利的增长,反而增加了本已紧张的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和环境负担,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文章还提到,张曙光认为,暂缓赋税统一和对外资企业继续税收优惠,也不利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因为投资增长过快是本次宏观调控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而投资增长过快主要是由于地方政府以及各种优惠措施招商引资的结果,包括税收减免和地价从低以及压低劳工成本等。统一了赋税,取消了对外资的税收优惠,就建立了一种能够改变行为预期的制度安排,抑制地方官员的引资热情,校正地方政府的投资行为。

  文章指出,因为赋税不公,表明我们对资本流出流入采取了不对等的做法,即鼓励流入而抑制流出,这就人为地扩大了外汇供给而缩小了外汇需求。最近,为了减缓升值压力,外管局在扩大外汇需求上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问题的要害在于供给方面。在汇率暂时不能调整的情况下,统一内外资企业的赋税可以减少资本流入和外汇供给,是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重要措施之一。(王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