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印花税税率调整表明证券市场政策调节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上海证券报》刊文指出,财政部决定从今日起下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业内专家认为,对印花税税率的调整表明政府对资本市场的政策调节已经开始。

  文章提到,2004年年初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日前表示,税务和财政等部门今年将就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这表明,有关部门在税收政策方面落实国九条的进展有望进一步加快。

  文章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观点称,因为税收是一种政策的工具,对大家关心的股市来说这次印花税的下调是政府的一种政策调节。联系到日前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作出的中国证监会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的稳定的表示,应该可以看到政府的政策意向,这次印花税的调整也应有一定的政策呼应性。贾康还指出,此次印花税调整的政策不是凭空出现的,这体现了政府对鼓励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调节的一种意向,也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和意图。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桓认为,此次印花税下调对股票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上周上证综指曾经数次跌破1200点,股市状况十分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出台这个政策,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同时,印花税下调政策的出台也是为了配合稳定证券市场的措施。

  文章提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印花税下调只是对交易成本的简单调整,不能对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在目前低迷的市场下,该政策的出台仍可能激活市场人气。

  文章还提到,资料显示,印花税的历次变动对股市行情的影响相当明显。其中借调整形成新一轮行情启动点的有3次:第1次是1991年10月,印花税率从6‰下调到3‰,当月上证综指上涨20.8%,之后一个月再升13%;第2次是1999年6月1日,B股印花税率降低为3‰,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升至62.5点,升幅超过50%;第3次是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率从4‰下调到2‰,股市也出现一波反弹的行情。(记者高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