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经济工作新概念:从“招商”到“选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4日电 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选商引资。初闻之余,感怀颇多。

  引进外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20多年的对外开放,其实也是一个不断招商引资的过程。如今,随着开放度的日益加大,外向型经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外资利用工作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显然,这次省里提出“选商引资”,既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同时也是一种前瞻眼光。

  桐庐就已经从初级的招商引资向高级的选商引资转变。当地经济开发区低于1000万元以下的投资项目不予考虑,而只有那些实力强、投资密度高、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环保型工业生产项目,才能得到真正青睐。无独有偶,绍兴县为了集约利用土地,对土地使用设置多道“门槛”,实施严格管制,也开始这一转变:有选择地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污染程度低的项目,坚决杜绝质量不高的项目。

  桐庐和绍兴的做法,无疑是一个“风向标”:在我省东部发达地区,政府也好,企业也罢,在引资过程中,已经具备了从“招商”到“选商”的条件和基础。并且,有的地方在此过程中已经开始尝到了甜头。

  引资由“招”到“选”,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利用外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当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引资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被动的“扔进篮子都是菜”到主动“提着篮子去选菜”,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当前我省缺电、缺煤、缺水、缺地的背景下,加强“选商”工作,对资金引入加以选择,主动放弃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小规模的项目,客观上有助于解决经济粗放增长问题,最终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前些年,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外资不加选择,来者不拒;在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中,一些地方唯重数量不重质量,以数量论英雄,导致招商引资工作趋之若鹜,唯数量是求。引来一些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偏低、又高污染的产业,不仅对当地经济拉动有限,而且占用了大量资源,严重影响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教训不少。或许,一些欠发达地区,也有着自己的一番苦衷:因为地处偏僻,环境差,人才缺,招商引资步履维艰、困难重重,引进的外资是别的地方挑选剩下了的。这也是实情,不过,从长远来看,“选商”更有符合科学发展观,更有利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招商”与“选商”一字之差,不仅仅是称谓上的变化,更彰显了一种科学的发展理念。铺展开来,凡有利于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外资项目,就应盯住不放,下大力气予以引进;凡有可能造成当地资源浪费且效益低下的包袱性项目,不论其进入条件再宽松、要求再低,最好是拒之门外。拒绝一个包袱性项目,就等于避免了一个潜在的祸害;少了几个包袱性项目,或许当地的发展暂时会缓慢一些,却能为今后的发展留下了更优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空间。(赵畅)(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