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掘传统文化提高附加值 小年糕做出亿元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4日电新春将至,年糕旺销。日前,宁波冯恒大食品有限公司接到了一张来自澳大利亚的订单,要求订购一批3个集装箱的慈城水磨年糕,价值约合人民币36万元。独具宁波地方特色的慈城年糕,迎来了申请全国首个年糕食品地方标准成功后的第一个产销旺季。

  据了解,在慈城像“冯恒大”这样上规模的年糕生产企业已有8家,去年全镇年糕业的总产值达到了1亿元。

  慈城年糕用优质粳米经水磨传统工艺制成,以“色白如玉、香糯滑爽”名闻遐迩。在2003年顺利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的基础上,慈城年糕又于上月成功申请了全国首个年糕食品地方标准。“慈城年糕有品牌保护伞了。”该镇年糕同业公会秘书长纪平自豪地说。

  洁白的年糕层层叠叠地摞起来,没有任何外包装,这是传统年糕给我们的印象。然而,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模样:黑米年糕、火锅年糕、切片年糕、大头菜年糕、酒酿年糕……都采用真空包装,还加贴了原产地标记。去年以来,慈城年糕一改过去传统做法,开发出20多个新品,为这一传统美食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真空包装的年糕食用方便,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即食,里面还配有调料包,适合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习惯。由于慈城年糕在产品附加值上做足了文章,如今在上海、杭州、宁波、香港的大型超市里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年糕文化和古镇文化的嫁接,更增添了慈城年糕的身价。作为千年古镇,慈城明清以来的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并一直流传着春秋时期名臣伍子胥发明年糕的故事。在慈城年糕历史陈列馆中,记者看到,雕有吉祥喜庆图案的印糕板就有20多块,各式各样的石臼、石磨、风车、米桶琳琅满目。(罗颖杰李建新)(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