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让干部“犯个错都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赵光瑞

  原四川省副省长李达昌,近日被四川省检察院批准逮捕。据悉,李达昌涉嫌犯了滥用职权罪,任职期间曾违规挪用1亿元专项财政拨款,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李达昌成为新年第一位案发落马的前高官。

  当日媒体还透露,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毕玉玺涉案资金近亿元,将在春节前被提起公诉。

  这两个案子,所涉巨额公款的行为尽管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些官员都有动用上亿元公款的权力。否则,不至于给国家造成这么大的损失,他们也不至于犯下如此严重的罪行。

  国家官员动辄使公共资产损失百千万元、上亿元,这样的案例在世界各国都不多见。一些富国官员手中管的钱虽然巨大,动用的权力却极小,在这一点上恐怕他们是很羡慕中国官员的。笔者曾读过一篇国内记者到外国考察的报道,那位记者被邀请参加某发达国家一座城市议会的周例会旁听,他发现市长在会上向议员们汇报的9项工作中,有的仅涉及1000美元的开支,却必须得到议会的审议;如果议会不批准,市长连花这1000美元的权力都没有。这样的官员就是再坏,要想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所拥有的权力受到了有效平抑。

  一些发达国家的官员,并非都来自“君子国”。恰恰相反,社会管理机制把这些人都看成俗人、无赖,因为他们拥有的方便,很容易诱使官员变质。因此,这些官员的“君子”表现,与其说是自身道德定力的作用,不如说是受客观机制所迫。一次,某国政府官员接待我国一个40多位厅级官员组成的考察团,每天招待考察团的都是大众西式自助餐,咱们的官员不少人是“酒精考验的干部”,受不了这样的“冷遇”,要求改善,对方官员却说,这些待遇已被确定,接待费已打入个人信用卡,多开支就要个人自掏腰包。

  限制官员权力,是对官员的最大爱护。一些发达国家的官员“位高权轻”,能够保持良好的做官行为,“犯个错误都不容易”,从而使官位更稳,保证更多的官员能有稳定收入,坦然过着体面的日子。保证更多的官员不“吃牢饭”、“丢差事”,不就是对官员的最大爱护吗?

  反观上述几位涉案巨额公款的落马高官,虽说都同个人道德定力不强有关,但归根到底,还是被他们手中拥有的无限膨胀的权力所害。如果社会机制能够有效限制他们所拥有的巨大权力,那么,他们犯下的罪行或许不会这么大。有的地方搞反腐倡廉,总是把点子想到“小眼睛盯大眼睛”、“夫妻同上反贪课”之类活动上,其实这类活动,不可能有很好的实际效果。(《中国青年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