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场趋势:理性、务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跳槽不如内部成长

  经历了近两年就业形势不利的艰难考验之后,大学生也好,海归也好,职业经理人也好,甚至洋打工也好,人们对待工作、职业、薪水的心态更加理性和务实。回顾2004年职场,与2003年相比,少了些骚动与不安。2005年里,人们在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时,不会仅仅是简单的一跳,而是会更加重视现有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职业生涯的完善。

  智联招聘网新近公布的一项有关白领职场心愿的调查显示,2005年,更多的职场人倾向于“要内部成长”,打算“找一个新的东家”的从2004年的16%下降到2005年的10%,打算“转换一个新的职业”的也从2004年的18%下降到2005年的12%,而要“在公司里得到提升”和“工作不换,薪酬增长”的则分别从2004年的9%增加到2005年的12%和15%。

  希望在未来一年里“充电学习、提高能力”仍是排名居首位的职场心愿,但比重也下降了5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希望“工作时间减少”的人从2004年的2%上升到了2005年的5%。也许大家在精彩而忙碌的猴年里折腾累了,学得累了,工作忙乎得累了,想多些自己的时间歇歇了。

  据职场专家介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才更有利于个人的发展和完善。而人们追求职业发展方式,从过去简单的“一跳了之”逐渐转变为重视在现有职业中的完善提高。这显示了人们对职场现状的认识更趋于理性和务实。

  薪资两极分化逐渐明显

  2005年职场人才两极分化加剧,一方面低层人才求职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高端人才供不应求。受此影响,中国人才热线职场专家分析,2005年职场薪资带也将呈现泾渭分明的现象。一边是高端人才薪资走高,一边是低层求职者薪资起色不大。同时在人才市场也出现一种局面,一边是年薪高的职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是低收入的职位也同样没有人去做。
职场趋势:理性、务实(图)
这种现象其实也是竞争的一种必然结果,对求职者提出更高的要求,求职者只有不断提升自己职业生涯规划,让自己在职场“升升”不息,才能适应这种形势。

  地域选择更理智

  2005年里,虽然人们热衷于大城市就业的趋向仍不可能完全发生逆转,但在各方面综合因素的权衡之下,对就业地域的选择上将进一步趋于理性和务实。

  2004年9月公布的一项“中国六城市幸福指数排行榜”发现,平均薪水最高的上海、北京等城市人们的幸福感却比不上杭州、武汉等薪水相对低一些的中等城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也都打出了各具特色的“人才牌”来吸引职场中的优秀人才。一些重点城市企业公司的HR们开始发现,当他们以高于当地薪资水平的待遇想要吸引其他城市的人才时,更多的人表现出了理性的态度。人们在考虑薪水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到了综合生活成本、生存压力等其他因素,在付出与回报之间算一笔账。大城市就业机会多,薪资相对较高,但生活成本高、竞争压力大、付出也多。所以现在职业经理人们开始逐步跳出大城市的光环,转而向一些中型城市转移,因为这些城市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空间。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