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腐败:科研论文重复实验成功率不足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24日电(何丰伦韦日成)“国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论文,90%以上可以在实验室和实际操作中重复再现,但国内科研论文重复试验成功率还不到5%,这与学术浮夸风、腐败风、买卖文凭风密不可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接受记者采访时,痛斥学术腐败风。黄日波对目前学术界、科学界的学术成果、科研成果含金量低深表忧虑。他告诉记者,不少科研人员热衷于搞基础研究、理论研究和实验室研究,就是不敢搞应用研究,因为后者必须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必须能不断在实际操作中再现。

  黄日波对国内外科研论文重复成功率进行了比较:“科学以实验为基础,国外发表的科学论文90%以上能够在同等实验条件下再现,而国内科研论文重复试验成功率还不到5%。这就不仅是一个学术态度的问题,而是一种学术风气和社会风气的问题。”

  黄日波认为,科研论文含金量低的问题与考评制度、政策导向和社会风气密切相关。他说,现在各大高校评教授、评成果,只是硬性规定论文数量,没有强调科研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刊登论文的刊物级别界定论文质量,没有直截了当地针对论文本身进行审核,这不仅给学术、科研造假者以巨大的空间,而且在客观上助长了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

  “科学界真正有能力与企业挂钩搞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少之又少,因为应用研究立竿见影,发表论文可以靠修改参数来显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而应用研究则来不得一丝一毫的虚假浮夸。”

  黄日波为广西科协副主席,曾获英国里丁大学博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主持的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及其发酵稳定性研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研奖项,并与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多个国家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科学研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