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头绝地反击 股市1200点是否新的政策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29 新华网

  在华电国际询价冲击之下,沪深股指上周深幅下跌,沪综指1200点、深成指3000点盘中数度被击穿。然而,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午后出现绝地反击,留下一根长下影线,却又让市场看到一丝希望。在今日公布印花税下调后,市场能否借助政策的东风展开新一轮的反弹?

  下影线谁制造

  盘面显示,经过近四天的打击,华电国际低询价的负面效果已在逐渐淡化。上周初出现暴跌的电力股在上周五已基本企稳。国投电力、华银国际、上海能源等个股单日涨幅均在5%以上。上周后段暴跌的H股板块在快速下行之后,也大多具备短线反弹的要求。随着华电国际询价的尘埃落定,市场有望重回原有盘整格局。在没有进一步的利空打击情况下,市场内在已具备一定的反弹要求。

  上周五出现的绝地反击,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作反弹行情的开始。有市场人士指出,前期一直强势的上海梅林、中视传媒等传媒股周五早盘出现跳水,并加速了股指的探底过程。他们认为,作为市场最后一个坚持做多的力量,传媒股筹码松动,也表明市场信心跌至极点。在这种情况出现后,“不破不立”的规律再次应验。

  从上周五盘中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最为突出的是银行股,五大银行股平均涨幅超过5%。银行股在国有商业银行即将启动上市的消息打击之下,2004年全年表现疲软,跌幅可观。但在宏观继续向好的背景下,从目前情况看已经上市的五大银行股2004年全年业绩仍将继续高速增长。在股价不断下滑及业绩持续改善的双重作用下,银行股股价超跌之后的价值已经凸显,这对基金等正规机构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上周盘面同时显示,2004年另一“重伤员”汽车股也开始呈现温和的反弹。在股指走向并不十分清晰的情形下,“价值超跌”行情的启动也成为市场众多机构的现实选择。

  1200点是否新的政策底

  “既然以往沪指1300点都已被视作政策底,那么当股指继续下跌100点后,没理由认为1200点反而不是政策底,”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一个明显的盘面特征是,尽管两市股指在2005年之后出现每周下一台阶的疲软走势,但市场的恐慌程度较2004年坚守1300点时明显减轻。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来市场人心已经极度涣散,在跌破1300点之后大多处于观望之中。二来在平均市盈率跌至20.49倍之后,已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基本采取了“就地卧倒”的投资策略。有市场人士认为,20.49倍的市盈率意味着投资证券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在4.88%左右。这个收益,已大大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

  此外,尽管股指继续下跌,但政策底的意味仍然值得回味。上周一市场出现大跌之后,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便立即发言表示,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的稳定。今日流传已久的下调印花税方案正式出台,似乎也表明管理层正在用实际行动以努力改变持续疲软的市道。

  弱势能否逐步终结

  尽管再次有利好出台,但对于后市能否转强,市场却仍存诸多疑虑。

  最重要的原因仍然在于政策的不确定。从近期高层讲话及各方信息来看,解决股权分置似乎已提上议事日程。市场历来坚持认为,在这个号称中国市场最为敏感、最为复杂的问题解决之前,市场难以走出大的行情。此外,春节前,管理层还将安排一家公司询价发行,其询价高低,不可避免将对股指产生进一步影响。

  半年多以来,已经多次出现类似上周五的突然放量收中阳,但大多只是“一日游”。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能否延续上周末的强势至关重要。

  从大盘近一个时期的总体情况看,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已基本到位,但量能的不足及下降通道仍然制约着大盘未来走势。上周前段的下跌过程中,量能基本保持地量水平,而周五的反弹也出现在股指急跌之后,均表明诱发反弹的技术性因素更为明显。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未来的股指走向,仍需进一步观察,股指要真正摆脱下降通道的制约,成交量必须保持在周五乃至更高的水平上。如果出现缩量,则反弹将再度夭折。(记者吴育平)(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