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之家”创办人朱进中:53名艾滋孤儿的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42 中国新闻网

  朱进中先生走了。

  这个10年前因卖血不幸感染艾滋病的河南农民,自己遭受着疾病折磨,家庭经济也很困难,却一手创办了中国首家民间艾滋孤儿院“关爱之家”,独立抚养了53名艾滋孤儿,以他艰苦的努力与牺牲,激发起了社会对艾滋孤儿更多的关爱。

  然而,善良、坚忍、热情的朱进中1月13日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生命的指针静静地停留在38岁的刻点上。

  朱进中在他所在村成立了专门收养艾滋孤儿的“关爱之家”。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关爱之家”划上句号,但它赢得的广泛社会好评证明它是艾滋孤儿抚养方式的一种可贵尝试。

  ——三联生活周刊

  朱进中的遗憾离世再次显示出民间慈善事业在政策扶持和法律规范上的空缺。一个追求文明繁荣的民主国家,应该给朱进中们更多的鼓励和制度支持。

  ——北京青年报

  筹建:53个艾滋孤儿的爹

  河南省柘城县岗王乡的朱进中生于1967年,是家里长子。上世纪90年代初,和当时众多受“血浆经济”蛊惑而盼望摆脱贫困的农民一样,朱进中也数次跑到县城去卖血。2000年8月,朱进中在郑州被检查出是艾滋病感染者。

  住院期间,朱进中在病友的帮助下,从一些国际组织和福特基金会那里拿了很多防治艾滋病的资料回去,发到村里作宣传,后来他被吸收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员。

  2002年6月,朱进中到北京培训时,认识了一直希望能为艾滋孤儿做些事情的台湾女画家杨洁。杨洁希望朱进中收养一些艾滋孤儿,由她来资助。

  去年2月底,“关爱之家”在杨洁第一批投入的8000元钱基础上建起来,朱进中用这笔钱做了床铺,买了生活用品等,第一期招收了20多个其父母因艾滋病双亡的孩子。此后,每一两个月左右,杨洁会寄两三千块钱给朱进中。朱进中收养的孤儿由20多个增加到40多个,到最终的53个孩子。“关爱之家”使这些原本生活都难以为继的孩子有了一个可以生存的地方。

  “我对他们没有太高的要求,有正常的吃、住,能吃饱饭,培养一技之长就可以,要求他们每个都能考上大学也不现实。”朱进中实实在在地说。

  化缘:数次进京求援媒体

  因为朱进中夫妻两人都为“关爱之家”操劳,基金会原准备从这笔钱里给朱进中发点劳务费,但被朱进中婉言谢绝了。

  杨洁女士以开花店的微薄收入来做艾滋病的慈善事业,一度无法再支撑“关爱之家”的开支,朱进中“家里的四五亩地种的小麦都吃得光光的”。他曾经向当地有关部门求助过,但这些部门认为私人孤儿院不在管理范围,拒绝了他的申请;他也曾经为孤儿联系过新的家庭,但又有谣言说他倒卖儿童,等到派出所调查清楚辟谣后又错过了领养时机。带着诸多的困惑,朱进中曾来到北京,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节目,走进了京城众多的媒体。当年11月,再度赴京求助的朱进中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捐物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双庙乡。2003年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

  停办:“关爱”被“阳光”替下

  2004年初,在距离柘城县城不远的公路边上,当地政府用18天时间建了收养艾滋孤儿的“阳光家园”。1月29日,按照政府要求,朱进中“关爱之家”里的孩子都转进“阳光家园”。县里让其停办“关爱之家”的原因,一是朱进中本身是个感染者,“不适合”做这件事;二是“关爱之家”没有在民政部注册,“不合法”。

  孩子们是在哭闹中离开朱进中的,朱进中心里也很舍不得。“孩子们每个双休日都会回来看我,那里距离这里有七八公里的路,乘车大概是半个小时的时间。每次回来,我都会包点饺子、弄点馒头给孩子们吃。”有时朱进中想娃娃们想得不行,就跑到“阳光家园”去看,来回好几十趟了。“那里(指‘阳光家园’)有整齐的宿舍和教室,校园很宽敞,从衣、食、住、行到孩子们的教育,全部都解决了。我的那些娃娃应该都知足了。”朱进中这样说过。

  办厂:只为让村民有个生计

  “关爱之家”停办之后,朱进中没空闲下来。少了孩子,却多了大人——那些前来朱进中家里咨询的村民。一些村民需要到北京治病,他也积极联系北京的佑安和地坛两家医院,并亲自带他们去看病。朱进中最后一次生病就是在领村民从北京验血回来的路上着凉引起的肺部感染所致。

  去年,朱进中还与内蒙古一家药厂联系,免费给村民提供药品。“至今还有一些村民在服用这批药。”朱进中的妻子杨桂香说。据了解,2004年朱进中所在的村一年的死亡人数不到7人,今年1个月还不到村里就陆续死了6口人。很多村民都把去年的低死亡率归于朱进中。

  朱进中的愿望不仅此而已。2004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办一家村办塑料厂,让村里的艾滋病感染者有个维持生计的手段。去年一年,他还在忙着跑设备跑材料。朱家的院子里,几堆塑料原料堆在院子里,两台制塑料的机器也已经到位———原本村民们赖以为生的塑料厂就要在最近开工的。

  遗言:再困难也要养大孤儿

  今年1月5日,由于从北京回来后高烧长时间未退,病情有恶化的趋势,一直在家输液的朱进中被送进柘城县人民医院救治。治疗期间,朱进中病情一度好转,但后来再次恶化。1月10日,在与地坛医院进行紧急联系后,柘城县人民医院派出专车将其送至地坛医院救治。1月13日晚8点朱进中离开人世。家人从医院处获悉,朱进中死于感冒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

  朱进中在弥留之际对守在病床前的嫂子和二弟朱进德说,无论多么困难都要把家里的四个艾滋孤儿带大。

  曾经被朱进中收养过的20名孤儿头戴孝帽在棺木的两侧长跪不起号啕大哭。灵棚里挤满了前来吊唁的村民。邻近村子的一些村民在闻知朱进中去世的消息后也纷纷赶来。

  除了父母和朱进中外,朱家其余人都是健康人。原本在北京打工多年的朱进德现在已经准备辞职回家:“哥哥没有了,嫂子身体又不好,这个家只有我来扛。我已经想好了,以后一定要完成哥哥的心愿,把孩子们带大,帮助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

  来源:钱江晚报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