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倪润峰为何会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张静

  倪润峰曾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为没有“李东生”那样的好运气。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其中的关键在于“跟上层的矛盾太深”。

  长虹与绵阳,实际上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政商综合体”的特殊关系对于城市和企业两者而言,往往并非福音。

  在绵阳,流传着两句话。第一句话:长虹无小事。第二句话:在绵阳,只有长虹不想办的事,没有长虹办不成的事。长虹在绵阳受到特殊的礼遇,长虹的报告直接递交市长,长虹打电话来商议某事,常常是市委、市府领导去长虹,而不是长虹的老总到市里来。

  然而,长虹同样感受到“捆绑”之痛。在利润最高的1996年到1998年,长虹将巨额利润的大多数上交。一位长虹的员工抱怨:“政府干涉得比较多。修路、修桥,企业肯定要出钱。产值、销售额、税收都要保证。干预过多,对一个企业来说不是好事情。”

  长虹开始走下坡路时,政府跟企业家已经不复并肩打天下的亲密,双方的隔阂和分歧泾渭分明。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长虹是不是改制,如何改制,是政府说了算,而不是倪总说了算。”

  而倪润峰的关系学也被认为是成绩不及格的学生。

  人脉关系的畅通一向被认为是国内政企之间运转的大事。而倪润峰在长虹的20年中,他一直都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霸气、谋略、大手笔等等词汇一直伴随着倪润峰。而倪润峰常常公开谈什么“王熙凤为什么失败,是她的权威性还不够”,称自己“不过是打工仔”,这些言词无疑会令政府难堪。

  “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有些膨胀,把企业看成了自己的孩子。在海内外知名后,在为当地做出较大贡献之后,他们有意或无意地会低估甚至无视地方政府,有时甚至会以更高一级的政府或领导要挟地方政府。这样的行事风格,一时还能够获得谅解,坚持则肯定会酿祸,直接影响到企业家对企业长远发展规划的实施。”一位当地人士评价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