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歌手:虚拟与现实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陈冰

  没有电台的打榜,没有唱片公司包装、炒作,没有尖叫的歌迷,没有太多的商业因素,只要有一台能够正常运转的电脑,一套名为“CoolEdit”的音乐编辑软件,外加一个可以出声的麦克风,就可以成为一夜成名的网络歌手。没错,就是这么简单。

  2004年流行乐坛的最大奇迹,不是刀郎的突然蹿红,而是杨臣刚和唐磊们掀起的网络歌曲风暴。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唐磊的《丁香花》征服了网民的耳朵。

  “猪!你的肚子是那么鼓,一看就知道受不了生活的苦。猪!你的皮肤是那么白,上辈子一定投在了富贵人家……”这首《猪之歌》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网络歌曲特性———轻松自在、幽默搞笑、颠覆解构,充满无厘头的个性语言。

  其实,成功的网络歌曲大都是一些年轻人对生活的感悟,曲调清新易于上口,歌词诙谐幽默又透着小智慧,比那些矫揉造作、绵软无力的爱情歌曲更多了几分真实,所以特别切合都市青年人的口味。

  背上一把吉他走遍天下,长发的飘逸与牛仔裤上的破洞,永远都是青年热血里不会熄灭的火种,而网络则最大限度地成全这些实践着和幻梦着的年轻人,一个既虚拟又现实的世界,吉他与背包置换成了麦克和电脑,但在这屏幕面前吟唱的面孔却与校园角落里的歌手一样青春。所有的年轻人都有过类似的梦想,而今天的网络歌手把它用最简单的装置予以实现,他们依靠点击率一夜成名的事迹也在音乐之外添上了传奇的色彩,显得更加迷人。

  业内人士对网络歌手的现实唱功、音乐素质和创作实力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但都不得不承认网络带给传统唱片业最致命的冲击就是人人可以DIY———企划、制作、录音、伴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高晓松也预言,也许十年之后99%的歌手都是先通过网络出名,然后才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虚拟世界走入现实。未来的唱片工业将会在网络完成生产、销售的全部环节。

  看来,网络歌手的传奇,注定要在虚拟和现实之间继续书写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