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据传500亿至1000亿“救市”基金正在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02 新华网

  中国证监会正在权衡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不排除在必要的时候启动非常救市措施——动用高达数百亿的平准基金入市干预。

  1月19日,沪指破位1200点,深综指更是创出8年新低,300点大关岌岌可危。

  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公开表示,中国证监会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的稳定。

  有关人士认为,应尽快调平准基金入市力保沪市1200点、深成指3000点、深综指300点三大关口不失,维护市场稳定与信心。

  平准基金是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证监会、财政部、交易所等)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熨平市场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平准基金的来源有法定的渠道或其基本组成是强制性的,如国家财政拨款、向参与证券市场的相关单位征收等,也不排除向自愿购买的投资者配售。

  据记者了解,平准基金酝酿已有半年,目前,证监会正紧急与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磋商,必要时,将动用数百亿左右的资金入市干预。通常情况下,平准基金的规模会在500亿至1000亿左右。

  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称,在市场经济最发达的香港和美国,政府都曾在非常时期以有形之手实施“救市”,既避免股市崩盘引发金融危机,又没有损害股市在无形之手掌控下的运行趋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指出,现在还无法判断市场处在熊市的下跌末期,不确定因素太多。综合来看,动用平准基金入市干预,可能是一种最优的选择。(邹光祥张勇)(来源:经济观察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