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华县抢救维修“亚洲球王”李惠堂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07 大华网

  本报讯经过近5个月紧张施工,梅州市五华县多方筹集资金,按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原则抢救维修“亚洲球王”李惠堂故居工程于1月21日完工,使这座久经沧桑的百年客家老屋重新焕发青春迎来海内外游客。

  李惠堂故居地处五华县锡坑镇老楼村四角楼,名为“联庆楼”,是其父香港巨商李浩如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所建。

  联庆楼为客家地区罕见的“四点金”式民居与西洋建筑相结合的建筑,因在五华县以至梅州境内只有唯一一座而显得非常珍贵,当地正紧张筹备将其申报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李惠堂在故居联庆楼度过了少年时代,留下了许多感人故事,并从这里走向世界足坛。据李惠堂侄子李达培介绍说:李惠堂幼时常在故居院子里踢球。无论日夜,简陋的小皮球就是李惠堂最好的朋友。那时条件有限,足球踢破了无法修补,聪明的小惠堂就用烂皮破绳扎成球状或者干脆就摘下成熟的柚子当足球练习,墙上的洞就是他从相距二十多米远的大门口无数次地瞄准侧屋下的狗洞用柚子踢出来的。

  早在1994年9月,五华县人民政府为方便人们缅怀球王,便把球王故居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故居内举办了《球王李惠堂》小型展览,每年均有大量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考察,缅怀球王的光辉业绩。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计划将球王故居建成李惠堂纪念馆,以长期保存、展览李惠堂留下的各种文物,以激励后人和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梅讯)小资料李惠堂(1905年~1979年),字光梁,号鲁卫,梅州八贤之一,我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国家级足球教练。他在各类比赛中共破门1000多次,获国内国际各种奖章近百枚,奖杯120多个,1923年被誉为“亚洲球王”,1976年被选为世界五大球王之一。(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