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中科院资深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逝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1:09 水母网
  中新社青岛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修建华)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二00五年一月二十日十六时在此间逝世,享年九十六岁。

  曾呈奎院士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中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和中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之一,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曾呈奎院士曾任第三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民盟中央委员,第三届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山东省第五至第七届人大常委、副主任。

  曾呈奎院士生病期间,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山东省省长韩寓群,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青岛市市长夏耕等领导人,分别到其家中看望。

  曾呈奎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二00五年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在青岛殡仪馆举行。(中国新闻网)
(人物)中科院资深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逝世(组图)
曾呈奎(1909~ )

  中国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09年6月18日生于福建厦门。1931年获厦门大学植物系理学士学位。1934年获岭南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硕士学位。1942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42年起任美国加州大学斯格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1946年底回国,历任山东大学植物系和水产系教授、系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前身为海洋生物研究室)研究员、所长等职。198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0年起被连续选为第五至七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藻类学会主席,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海藻生物学研究,发现了几十个新种,一个新属,一个新科,为中国海藻志的编写提供了基本资料。他对经济海藻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化学加工以及对海带和紫菜的生物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中国海藻生产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海藻光合作用和色素吸收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探讨光合生物的进化提供了资料。著有《海带养殖学》、《中国经济海藻志》、《中国常见海藻》(英文版)、《海藻栽培学》等。论文《紫菜生活史的研究》获1956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三等奖,《西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研究》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中国海带之父”曾呈奎

  《人民日报》 作者:宋学春
(人物)中科院资深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逝世(组图)
曾呈奎院士近影(配图/水母网)

  出身华侨家庭的他,选择了与农民相关的专业;在95岁高龄时,他再获政府嘉奖。

  他的研究使我国的海洋水产养殖业多个项目跨入世界前列。他就是——“中国海带之父”曾呈奎

  3月20日,当95岁高龄的曾呈奎从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手中接过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是山东省首次设立的科学技术最高奖。作为世界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曾呈奎获此奖当之无愧。

  他的一系列原创性研究,使我国海带养殖从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

  “我17岁那年,在福建漳州看到农民生活很苦,就想着怎样才能让农民吃得饱。”出身华侨家庭的他,考大学的第一选择是与农民有关的专业———厦门大学植物系。后来他到美国留学,1942年从美国密执安大学毕业。四年后,他怀着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毅然回国。

  新中国成立后,曾呈奎与著名实验生物学家童第周、著名动物学家张玺一起,筹建了国内第一个专门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及其前身海洋生物研究室。

  他跑遍华夏的万里海疆,先后发明人工海带夏苗低温培育、海带施肥增产、海带南移养殖等技术,使冷温带的海带在我国北方温带海域、南方暖温带和亚热带海域都能进行大规模人工养殖。

  从1958年起,青岛市掀起了海带养殖的第一次浪潮,改变了渔业生产单一捕捞的历史,使我国海带养殖从零开始,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目前,我国的海带产量占世界的95%。曾呈奎也被誉为“中国海带之父”。

  他证明了紫菜孢子的来源,使我国紫菜年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推动了我国海水养殖又一次“浪潮”的兴起

  1956年,曾呈奎教授和他的合作者证明了紫菜孢子的来源,使紫菜的大量人工栽培成为现实。目前,我国紫菜的年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紫菜的长期育苗生产,面临着缺乏良种和优质苗网育成率低等技术问题。曾呈奎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又启动了“紫菜种苗工程”,为促进紫菜种植业全面升级换代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在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建立了国家级紫菜原种场。目前,“紫菜种苗工程”良种导入生产技术体系已进入实际应用,累计创利税约3.4亿元,创外汇近1亿美元;同时,还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发展,在沿海一些省市,出现了近十个千万元紫菜种植户和几十个百万元种植户。

  他率先提出“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设想。他的研究奠定了中国海藻分类学在国际学术界的领先地位

  20世纪70年代,针对我国海洋渔业资源过度捕捞的问题,曾呈奎率先系统地提出了“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的设想。他亲自领导了在胶州湾进行的海洋水产农牧化实验。他先后发现了上百个新种、2个新属、1个新科和原绿藻门的新纪录,奠定了中国海藻分类学在国际学术界的领先地位。

  曾呈奎还是我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1956年,他在青岛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生产褐藻胶的车间。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对海藻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用海藻生产出褐藻胶、琼胶、碘等,并将这些产品用于药品、食品和饲料生产,使我国成为在国际上仅次于美国的褐藻胶生产大国。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国的海洋生物养殖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如果计算人均产量还不多,需要努力再努力。”曾呈奎表示,在有生之年,他将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上,在科技人才培养和海洋科学发展战略上,尽自己所能,争取再立新功。

  曾呈奎小传

  1909年生于厦门。1942年毕业于美国密执安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本网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