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崛起之路 “两会”报道邀请代表委员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3:59 山西日报

  华灯璀璨,车流如梭。冬日的并州,处处升平祥和。迎泽宾馆东三楼一间宽敞整洁的会议室里,时针指向晚七时半,一场座谈会准时开始。与会者时而声音高亢,时而语调舒缓,时而表情凝重,时而面露笑容。他们是出席“两会”的代表李能会、许进娥、刘凤芝,委员梁文海、马国英、张政、容和平。这是本报“两会”报道组第二次邀请代表委员“出诊把脉”,就报告中有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座谈,献计献策。今天的主题是“全力推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

  科技创新是先导

  山西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发展,但目前资源、能源消耗的状况和生态环境污染的状况是不容乐观的。对此,张政委员建议,应当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技术创新之路。张政说,过去,我省传统的重化工发展模式,使企业和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明显的产业提升目标和发展规划。重大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能力不足,专利战略、标准战略、品牌战略能力低下。张政建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要建设两个基地,首先要强化市场在土地、信贷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在两个基地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其次,要优先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形成新兴的产业集群,从而带动整个产业体系向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为主的经济方式转变。面对科技资源分散、分割,整合力不够,和企业的互动性不强的现状,张政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对我省科技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集中到有基础、有重大前景的战略高新技术领域。计划发展部门和科技部门等,应当制定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力求在不锈钢、铝镁合金新材料、煤化工产品、生物技术产品等方面有所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形成若干技术标准和一批核心专利。容和平委员非常同意张政委员的观点,他认为我省的两个基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其先导正是自主性、关键性、原发性、突破性、带动性的技术创新。

  延伸传统产业链

  来自长治的李能会代表认为,再也不能只依靠卖原煤了。“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煤炭仍是一个大文章,一定要做好。”李能会代表言辞恳切。煤炭产业在合理规划布局的同时,要注重高起点,特别是技术和设备科技含量一定要高。很多小煤矿技术低下,资源利用率不到30%。而采用先进设备的大型煤矿,资源利用率能达80%左右甚至更高。因此,政府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大小煤窑的治理力度和技术改造力度。李能会代表还建议,要尽可能地延长产业链。现在,卖原煤仍是我省煤炭生产的重要方式。在他自己熟悉的一个县,现在煤炭年产量是200万吨左右,两三年后将上升到3000万吨。但是,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用于洗选和初级化工生产,这怎么能行?现在,煤变油技术已日趋成熟,他希望这种技术的运用,能给山西的煤炭产业带来巨大的改变。许进娥代表则认为,应该整合同类企业,形成大集团优势。“我们现在缺少大品牌和大企业家,与没有形成许多大的产业集团有着一定的关系。”她说,“现在,许多同类企业零星分布,如太原的制药厂大大小小近50家,却一直没有形成像哈药、杨森那样的大集团。所以我认为应该加大体制改革力度,进行全新的资源整合,形成一大批大集团、大企业,同时也让我省出现一些能在全世界排上名号的大企业家。”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建设两个基地,需要政府引导,政府不是万能的,这个度如何把握?“建设有限服务信息公开型政府,正确发挥政府在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中的作用,要克服短视行为。”马国英委员的话掷地有声。所谓“有限”,就是政府不要干预企业的微观决策,不要在地区、部门、企业间配置资源。要用间接手段相配合,同时,把这些调控措施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服务”,就是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提供公共产品上,提供法制、规则和有效服务。“信息公开”,就是要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包括政务信息和政府管理的社会公共信息。应尽快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工程,加强对政府的外部监督。短视行为则指目前各级政府政策的不延续性,“新官不理旧事”的现象必须消除。“这也是政府诚信所在。”说到转变政府职能,梁文海委员有切身的体会。他认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切到了山西的要害,抓住了要点。今后的关键在实施,在落实。他的环海集团20万吨不锈钢项目,今年上半年就能顺利投产。在产值上,并不比国有企业小,但是,在金融政策、优惠政策等待遇上却不能和它们相提并论。而且在对口管理上,民营企业没有和环保局对口的环保科,没有和经贸局对口的经管办,只能依靠感情和私人关系,多联系,多跑腿,才能得到应该兑现的优惠政策。他建议,政府要转变职能,真正起到服务的作用,通过制定政策,创造环境,让民营企业享受和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使它们更好地发展,在两个基地的建设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刘凤芝代表建议,政府应考虑成立专门从事清洁生产工作的专职机构。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不计环境代价,我们发展的脚步就不会走远”十分赞同。她认为,要结合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从源头上抓好清洁生产工作。应该从一开始就对项目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对不符合清洁生产标准的取消立项。现在国家有清洁生产法,太原也有清洁生产促进法,但是太笼统,缺乏可操作性,所以出台清洁生产细则十分必要。另外,现在的清洁生产工作涉及到经贸委、环保局、发改委等部门,政出多头,职能分散,对做好清洁生产工作十分不利。因此,还应该成立专门从事清洁生产工作的专职机构。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容和平委员认为,在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重保护大多数群众的基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做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容和平说,长期以来,因为认识不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一直缺少对农业的反哺,也让城市许多职工,特别是“4050”人员承担了改革的成本。农民失地,工人失业现象的出现,让我们开始有了更多的反思。所以今后,我们应该努力改变那种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结构,让各种人群在“两个基地”建设中同样受益。此外,应考虑人口众多的实际,在发展中优先考虑就业问题,而不是生活保障问题。因为就业是积极的,而社会保障是消极的。时钟不觉又走到了晚10时,但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时间。因为截稿,记者不得不歉意地结束了座谈,但代表、委员们的思绪并没有停止,他们的建言献策必将推进我省两个基地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本报记者刘宇贺锴尚慧辉(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郭丽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