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软件开发从"手工作坊式"转向工业化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5日消息: 构件化的优势

  构件化是一种分离,它意味着软件产业的工业化革命来临了。国外相关资料显示,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当构件的复用程度达到50%,生产率便可提高40%,开发成本和出错率分别降低40%和近50%。因此,用现成的“零部件”来“组装”更复杂的产品,就能花更短的时间开发出更高端的软件。

  上海交大慧谷通用技术公司欲开发新一代法院审判系统,工期仅一年。若按老方法从头编程,加班加点也来不及。于是公司“别出心裁”,聘请同济大学为系统生产“零部件”,然后直接采购,自行拼装。掐指一算,不仅时间能赶上,成本还可省下不少。

  3200“零部件”上网

  正如盖房子不一定得自烧砖头,软件开发也未必非得从零开始,使用学名为“构件”的“零部件”效率更高。有了它,“手工作坊式”的软件产业就能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梦想。

  “构件”从哪儿来?惟有自主创新,把藏在程序员脑袋里的缜密思维固化成产品,以便随时取用。2002年,市科委启动“上海软件构件库及其应用研究”重大专项,着手组建上海构件库。短短两年,互联网上由企业或个人提交的各类软件“零部件”多达3200个,预计今年将达8000个。与此同时,登“门”拜访的“顾客”也络绎不绝:网站访问量超过48万人次,下载多达8000次。上海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朱三元研究员表示,上海软件企业的商务成本比外地高,只有往高端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研发成本,才能做大做强。

  “软件工厂”现雏形

  在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过程组长张克强用幻灯演示了他们用“砖头”“垒”起大连路隧道中央控制系统的全过程。川流不息的车辆暗示着系统的错综复杂,而在当时,从立项到开通,留给软件开发的时间只有9个月。轻点鼠标,屏幕上出现了一个系统框架,一连串五颜六色的小模块“咚咚”往里跳,眨眼功夫一个系统就搭建完毕。采用现成构件,81%的软件代码得以重复使用,工作效率提高5.2倍。

  尝到构件化甜头的软件企业远不止宝信一家,800多万上海市民的吃药、看病一刻都离不开它。作为本市医保系统的软件开发商,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早在4年前就与这种搭积木式的生产方式结了缘。能随意修改、任意拆分的构件化生产流程,令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李光亚从此少了没完没了的升级烦恼:“新的医保政策不断出台,我们的系统则以不变应万变。”

  政府建设构件“大卖场”

  构件虽好,却有一道坎横在跃跃欲试的企业面前。一家做医院信息系统的企业在业内打拼了七八年,市场占有率无人能比。如今,面临着系统维护与资源管理的难题,准备向构件转型。可转念一合计,转型至少得花二三百万元的“起步费”,谈何容易!

  据了解,目前,上海1000多家软件企业中,以构件化方式开发软件的还不到10%。而剩下的90%,几乎都是规模不大、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是让它们错失发展良机在优胜劣汰中自生自灭,还是政府出面扶一把,送一程?答案不言自明。2003年,上海软件构件化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全力建设上海构建库,为软件企业构件化开发提供全程服务。市科委信息技术处处长聂春泥把构建库比作一个大卖场,即政府搭一个交易平台,提供软件“零部件”让企业来用。尽管现在的“大卖场”尚未成型,但这不失为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一条捷径。(来源:文汇报作者:任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