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江西省级总预算关注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24 新华网

  在昨天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005年省级总预算草案也予以公布。

  关注四大问题

  更加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筹资机制,妥善安排好养老、低保、失业、优抚、救灾等保障资金,扩大就业和再就业。

  更加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系统研究,区分缓急,逐步化解社会发展中的显性困难和隐性矛盾,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

  更加关注“三农”问题。加大财政投入,整合财政资源,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到农村。

  更加关注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盘活存量,引导增量,搞活企业。

  增加工业农业投入

  省财政增加基建投资2000万元,总额3亿元。增加技改资金500万元,总额5000万元。增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总额600万元。继续安排国企改革资金3000万元,省属煤矿安全生产资金3000万元,高危行业结构调整资金4000万元。继续安排粮食直补资金5亿元,安排病险水库建设资金3000万元,安排农民工培训、牲畜防疫、救灾种子专项资金1000万元。新增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000万元,按国有土地出让平均纯收益15%——20%的比例提取农业土地开发专项资金。

  加大社会事业投入

  完善工资资金专户管理和财政统发制度,确保按月足额发放。安排政法专项转移支付1.02亿元,比上年增长一倍。对政法经费实行收支脱钩,将县级公安机关经费保障标准在2003年基础上提高20%。

  增加再就业资金2000万元,稳妥推进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足额发放,做到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继续安排8200万元和68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五保户和农村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安排1.22亿元资金,将农村义务教育财政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在现行基础上增加一倍,对特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

  提高基层经费保障能力

  加大补助困难县乡力度。在维持上年基数的基础上,省财政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1.5亿元。增加革命老区转移支付4000万元,增加7000万元资金调减市县承担的粮食风险基金筹集任务,连续两年下来,市县粮食风险基金负担由2.18亿元调减为0.78亿元,计划于明年全部转由省财政负担。

  在全省范围内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农民直接受益10亿元,人均减负31元。除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转移支付外,不足部分由省财政弥补。选择一个县开展化解乡村不良债务试点。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分流人员。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做到部门预算编制的公开透明和基本支出预算的公平合理,扩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面,完善非税收入缴库和银行结算办法,将政府采购范围扩大到全省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加油等项目。加强财政专项资金财务监管,研究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办法。厉行节约,重点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公费出国、公务用车等支出。(谢昊明郭宁)(来源: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