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消费热点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39 南方日报

  2004年,我省消费品市场供给充足,社会消费心理稳定,全省消费品市场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70.4亿元,比2003年增长13.6%,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0.4%。

  2004年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的突出特征有如下几点:

  流通现代化提速

  2004年广东消费市场一大突出特征是国际零售巨头、国内知名零售商纷纷抢滩登陆我省,将我省中心城市作为拓展业务的主战场。

  新增零售企业特别是大型外资零售商以连锁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专卖店等新兴零售业态为主导,以经营方式灵活多样、经营管理高效规范等手段在全省各地大规模扩张,在繁荣消费品供给市场的同时,也加速了我省零售业现代化进程的步伐和竞争力的提升。

  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升级

  2004年广东消费市场一大突出特征是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逐步升级,四大消费热点凸现:

  一是通讯 产品保持热销。以手机为代表的现代通讯 工具更新进程加快,通讯 器材类商品零售在经历2002年的大幅成倍增长后再次实现大幅增长,2004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通讯 器材类零售额达27.21亿元,比2003年增长72.1%;

  二是汽车消费仍以较快速度增长。汽车消费在经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受汽车消费信贷紧缩影响,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2004年全年汽车类实现零售额达287.61亿元,增长19.2%;

  三是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加快。受油价上涨和经济发展带来燃油需求增加影响,2004年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达300.91亿元,比2003年增长41.4%;

  四是家电和音像器材消费稳步增长。2004年两类产品零售额104.52亿元,比2003年增长20.4%。

  购买力继续向城市聚集

  近年来,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消费升级型”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城市化进程加快,推动城市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逐年提高。2004年全省县及县以上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8%,增幅比2003年提高3.2个百分点;县以下农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7%。农村市场稳步增长,但与城市市场的增幅相比,差距仍较明显。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邓红辉(相关数据由省统计局提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