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尾城区打造“文化强区” 戏剧“活化石”建脸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红雨 通讯员/钟训成 张祥文)日前,汕尾市城区区委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敲定了“大力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奋力打造文化强区”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我省的戏曲稀有剧种共有4个,除紫金县的花朝戏之外,该区是其它3个被称为戏剧“活化石”的稀有剧种西秦、白字、正字戏的发源地之一。因市场萎缩和经营不善等原因,该区原有的18个专业、业余剧团有近10个处于半停业状态。闻名遐迩的汕尾渔歌,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问题。为改变落后局面,区宣传、文化部门按区委、区府的统一部署,于去年初多方筹措资金近150万元,以文化下乡、团校结合、以老带新、收徒传艺、友情切磋等多种形式,培养了123名专业、业余演员和近千名农村、企业文艺骨干,并对传统保留节目进行整理拯救或重新创作,使其更能弘扬时代精神。这给西秦、白字、正字戏剧团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其重新获得观众喜爱。去年18个剧团共演出2280多场,足迹遍及香港和省内各地,受戏曲繁荣的带动,全区17所中学、中心小学建立起26支业余演出队,不少外企、私企也建立了小型演出团体。久违的汕尾渔歌渔舞也重新活跃在该区的舞台上。去年该区选送的“渔韵”舞蹈《海螺天天吹》等8个节目在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中,荣获“四金三银一铜”,“渔韵”舞蹈《海娃》在省六届少儿艺术花会上荣获银牌。

  该区多方筹集资金1300万元,在凤山祖庙旅游区建成了妈祖圣迹馆、渔家风情馆、海陆丰三大稀有剧种戏曲脸谱园,使该旅游区成为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的窗口,并加紧修复关帝庙文化观赏区。此外,该区还请来省文物考古专家,对“坎下城”和妈宫商代文化遗址作进一步考证,并制订保护修复计划。现在,这两处遗址已被省文化厅列为文化遗产招商引资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