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史为鉴知兴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51 南方日报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陈弘君

  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重视对党史的研究与教育普及工作。

  重视党史研究与教育普及,是理论创新的需要。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党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立了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1956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说:“我的那些文章,不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是不可能写出来的,因为没有经验。所以,那些失败,那些挫折,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没有那些挫折,我们党是不会被教育过来的。”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就不可能制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和一系列政策。”半个多世纪以来,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正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在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的同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重视党史研究与教育普及,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准确把握现实和未来的需要。江泽民同志指出:“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懂得自觉地探询历史的政党才会懂得理性地面对未来。认真借鉴党的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提高洞察力和判断力,少走弯路,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重视党史研究与教育普及,是加强党的建设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党史的研究和教育普及,对于当前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我省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强自身修养;对于在全体公民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使人们加深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史,增强坚持党的领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功立业的自觉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在当前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中,‘从史入手’也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这是党的千秋大业的需要。”

  重视党史研究与教育普及,是加强社会科学基础学科建设的需要。历史学的研究成果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及管理科学均有广泛的借鉴作用。加强党史研究,不仅是党史正本清源、扶正匡谬的需要,而且是为党建、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提供可靠基础的需要。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