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 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0 今晚报

  我从女友身上总能受到很多启发。

  不久前一个暖洋洋的冬日,是女友结婚十五周年的纪念日。我说,好好庆贺一下吧,十年辛苦不寻常。女友淡淡地说,想不起有什么特别要做的事。我知道女友一向婚姻幸福,人送外号“你你我我”。便说:“把你的感受写出来吧,是篇好文章。”女友连连摇头。“你们已经叫我‘你你我我’了,再说,夫妻之间不都是这样吗?”

  不是。我说。

  我在单位里做了个小小的调查。你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听见了丈夫上楼的脚步声,你会怎么做?我的几个同事都回答:无动于衷。听见敲门声才把门打开,还不忘抱怨一句:钥匙呢?

  女友却是无论做着什么也要放下手里的活计等在门边。她说有我在家里,就不让他用钥匙。也许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时间让丈夫看到家里有张笑脸在等他。她说男人一天忙在外边不易(其实她也不易),既然回家了,就要让他感到温暖。

  丈夫是一个小单位的小头头,每天烦心的事不少。“我的任务就是让他忘掉外边的一切不愉快。”女友说。“因为只有他快乐了,我才快乐。如果他的脸上每天都爬满官司,我看着能不堵心?”

  他们总有一些亲密的小动作。因为丈夫回来得晚,她的等待里难免有些焦灼。当空寂的楼道里突然传来丈夫的脚步声,她的心情可想而知。丈夫说:“注意时间地点人物。”这话是指儿子。儿子已经上小学了,也会幽默父母一把:“只当我什么也没看见。”而她把那些小动作做得很从容,对儿子说:“像爱你一样爱他,懂吗?”儿子说:“不懂。如果我像他那样爱你就麻烦了。”丈夫说:“我们都相亲相爱,儿子,放心吧,没麻烦。”

  他们能坐在一起的时间不多。电视里放着蹩脚的电视连续剧,他们在剧情外经常牵一下手。“过去他也不习惯这样,是我让他习惯了。”女友说。“结婚十五年,我的爱情没有被时间打磨掉,我希望他知道这一点。”

  “影视剧和文学作品中的很多女人都不知道爱男人什么。怎么可能呢?我就爱得十分清楚。他的字写得好,有事业心,会心疼人。我们住在五楼,每次我回家晚了,他都会在楼底下转来转去地等我。于是我想,可再也不能让他久等了。”

  “可要小心呢。”我说。“这种男士在市面上奇货可居。”

  女友狡猾地笑了,说:“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他要怎样做,那是他的事。”

  女友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

  丈夫如果不值班,从不在外留宿。有时单位加班晚了,别人都住在厂里,只有他一个人往家跑。有一年的冬天,丈夫去市里办事,正好赶上下大雪。那时家里还没装电话,通个信息比登天都难。那天晚上,女友的听觉神经发生了混乱,每天万无一失的丈夫的脚步声一再听走了音儿。十点以后,她跑到外面看了看雪,足有半尺厚,还有雾,几米远的路灯像只萤火虫。她为丈夫不回来找到了充足的理由,改变了要坐等下去的计划。12点以后,楼道里忽然传来了熟悉的脚步声。女友旋风一样卷了出去,迎来了须发皆白、耳朵冻得硬邦邦的丈夫。丈夫说路没法走,雾实在是太大了,车灯根本打不亮。他从商店买了加长的手电筒给司机照亮,一点一点蹭回来的。一百公里的路,走了六个多小时。

  “你怎么不住在市里?”她担心地问。

  丈夫亲切地拥了她一下,说:“你担心,我怕你担心。”

  这一夜她怎么都睡不踏实,起来捅了三遍炉火,让房间温暖如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