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8 南方都市报

  “黄金周”不是中国经济的瓶颈

  近来,有专家提议将一周休息两天改为一周休一天,月底一次休四五天,并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形成一个月月黄金周的概念。

  在市场经济的社会大环境下,一切事情都围绕着经济这两个字做文章,对于黄金周的不断的争论,就是一个明证。可处心积虑地研究怎样的休息安排更利于经济的发展,恐怕不是促进消费、发展经济的良策。

  对于一些有钱人来说,如何休息,是不会影响到其购物消费的,而对于一些穷人来说,你就是天天让他休息,给他如何科学的符合经济规律的休息时间,他们也没有能力去促进什么,带动什么。人们的口袋里有钱了,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了。一味地在休息时间上搞花样,无异于缘木求鱼。一周休一天也罢,一周休五天也好,也不管是黄金周,还是钻石周,促进消费都不是一个休息时间所能左右得了的,中国经济也不能指望“黄金周”去拯救。国人的整体消费水平,国人的富有程度,才是根本的问题。

  奉劝那些着眼于黄金周研究的专家们,多把心思放在“正道”上吧,多关注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本性问题。诸如“休息时间与消费的冲突”这类问题绝对不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和瓶颈,不必用脑过度。陈靖

  治票贩 铁道部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近日从新闻通稿里获悉:北京铁路分局成立了“打击倒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北京铁路公安处成立了打击“票贩子”小分队,抓了100多个票贩子,在北京站、北京西客站召开了打击“票贩子”公审大会,对打击票贩子有功人员进行重奖,还出台了对举报人给以50%票价的奖励政策。然而,谁都知道,这种只抓外围票贩子,不管内部倒票人的做法,只是应景之作,年年如此,从不管用。

  据一位自称知道票贩子内幕的朋友透露,“在车站你根本逮不到真正的票贩子的,所谓的大票贩子都在幕后,你很难见到其真面目,车站广场见到的已经是四等、五等的票贩子了”。其实,现在售票计算机联网了,票都是编号的,从哪里出去的,是不难追查到的。

  要想根治票贩子,办法只要一个,从内部倒票源头抓起,坚决揪出给黄牛党车票的内部黑手,这就需要铁道部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现在这只黑手已经影响到铁道部全身的健康。因为现在大家都明白了这个道理:如果不是内外勾结,如果不是铁路部门、特别是票务部门存在腐败现象,黄牛党能够这么猖獗吗?也许就是铁道部假装不知道。内部倒票人绝对不是一般人,首先,他们都有所谓的“上面”背景,跟“上面”有着千丝万屡的关系,说不定还是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至少他们能让别人这样认为。此外,他们都很有人缘,跟所有环节的人都有很好的关系,从内部的窗口售票员、管理人员,到从外围公安人员,可谓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他们也许还是单位的“功臣”,能为单位捞不少“福利”。

  铁道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弄成今天这种民声怨沸的地步,主要原因出在内部,解决问题只能从内部抓起。虽然这样做势必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包括下决心者的自身利益。但是,断腕不是作秀,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健全机体。迟国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