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容有效表达利益是“和谐广东”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8 南方都市报

  社论

  2005年的广东两会,“和谐广东”是使用最高频率的词语。事实上,整个2004年,“和谐社会”都是整个中国政治生活的中心词。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国人自然要被激发起“政通人和”、“物富民康”的古思。而广东的人大代表聚会高悬“天下为公”匾额的中山纪念堂,以本地实务呼应“和谐”主题,颇有开弓引箭、策马行山的情境。

  虽然主流的意识形态没有给“和谐社会”定下一个精确的概念,但这并不妨碍整体社会对它取得一定共识性的理解。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包括:扩大社会中间层、减少低收入和贫困群体、理顺收入分配秩序、严厉打击腐败和非法致富、加大政府转移支付力度、把扩大就业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努力改善社会关系和劳动关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向省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指出建设“和谐广东”需要抓好四大领域的工作: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加强安全生产。而天下事乃天下人之事,书斋洞见与庙堂之言之外,更有众多民间声音,或以“匹夫有责”的情怀,或以“切肤之感”的经验,愿意并期待对此发言。不少网络论坛开辟了“和谐社会”的主题,应者或洋洋洒洒,或寥寥数语,甚至以图代文——图片上是两位相互依偎的劳工,脸上有不知是悲还是喜的泪痕。

  我们追求和谐,说明我们的社会存在矛盾。我们探究和谐的内涵,那便需要我们知晓矛盾的内容。无论是研究机构的研究,还是政府机关的归纳,抑或是民间发言的讨论,都必须指向这一方向,才具有价值。“三农”问题专家党国英先生有一个见解,认为时下中国社会的矛盾,来自我们选择了一个多元社会的发展道路。多元社会导致多元利益,这一点,想必在改革开放最早,商品经济尝试亦深的广东体现尤多。企业主期待更多的投资回报、富人们担心自己的财产安全、农民工希望薪酬能够提高——至少可以不被拖欠、股民梦想股市可以重兴、市民呼吁治安要改善、中心城市的居民关心着楼价、粤西粤北的农民盼望着脱贫、社会保障会否此消彼长?能源高耗谁来埋单?……可以说,广东多元社会的狂飙突进,已经最大程度地凸显出了“和谐社会”这一命题之所以存在的前提与面对的难题——多元社会释放出的社会活力,成就了一个社会的财富增长,但财富的增长,又将如何兼顾已经利益多元化的社会整体?

  而应该认识到,政府既是统筹协调社会各方利益的力量,但在转型任务尚未完成的阶段,它也是参与各方利益博弈的一个社会角色。面对如此形形色色、纷繁芜杂的利益诉求,“和谐广东”工程的起点,正在于各种利益都能够得到从容而有效的表达。一个高度发达的“和谐社会”,只怕都无法全面兼顾所有的利益,但视利益的表达亦为一种利益给予保证,其实便能给利益暂时受损群体一个出口,为社会正义的补偿跟进留出时间。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相信,“和谐社会”不是一个一劳永逸消灭了矛盾的乌托邦,而是一个能够有序地通过利益表达发现矛盾、通过利益协调缓解矛盾的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命题,源自我们选择了多元社会的发展道路,也必然只能在多元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寻到方向——而各种利益的表达自由,正是一个社会进一步多元的迹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