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名获释同胞昨日启程回国 三五天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24 武汉晚报

  据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官员戴新平介绍,北京时间24日下午(当地时间24日上午),负责营救8名中国人质的特别工作小组将护送已经获释的8名同胞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飞抵约旦,我国驻约旦使馆将为他们接风压惊。按照计划,北京时间24日下午或晚上,营救小组将护送8名获释同胞飞离约旦,降落阿曼;随后,他们再飞往阿联酋,最后回到上海。据估计,获释的8名中国公民可望在三到五天内回国。拉马迪一清真寺内进行交接

  据称,8名中国公民获释后于23日被移交至巴格达西部的城市拉马迪的一个清真寺。24日,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翟隽率领的特别工作小组从约旦赶到伊拉克,和中国驻伊使馆人员一起去这个清真寺接回了这8名中国同胞。人质精神状况良好

  8名日前在伊拉克被挟持的中国同胞23日被安全移交给中方人员,并在北京时间23日晚10时25分由外交部亚非司司长翟隽率领的特别工作小组以及我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和使馆人员安全接回中国驻伊使馆。几经曲折终于回家后的他们十分高兴,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后也显得很精神。

  翟隽司长向8人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领导的亲切慰问。翟隽对他们说:“现在你们安全了,我们将尽快安排你们回国与家人团聚。”

  为营救人质奔波数日的杨洪林大使说,8名中国公民被挟持一事牵动了国内上至中央下至百姓的心,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周密部署,为营救他们作出了巨大努力。他说,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借此机会向所有促成他们安全获释的有关人员表示感谢。

  目前,这8人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他们感谢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为营救他们作出的努力。一度启动应急计划

  在获释人质抵达驻伊使馆前曾一度传来8名中国同胞正由当地伊拉克人护送,乘坐汽车赶往伊拉克与约旦边境途中的消息。

  由于当时中国驻伊使馆也没有能够与获救人质取得联系,各方开始紧张地核实这8名人质的具体下落。

  中国驻约旦使馆立刻与约旦海关联系。约旦海关表示,如果得到中国获救人质到达的消息后将尽快通知中方,为迎接中国公民入境提供便利。

  中国驻约旦使馆立即准备了一套新的迎接计划:一旦得到中国同胞到达伊约边境的准确消息,中国驻约旦使馆将派专车迎接这些中国人先回到约旦首都安曼;同时,使馆积极和约旦政府和外交部门联系,力争使获救的中国人能够顺利入境。

  在焦急等待1个小时之后,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传来:我营救小组和驻伊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接到8名同胞。中国驻约旦使馆精心准备的应急计划尽管没有实施,但人质平安的消息还是让这里的每个人都感到宽慰和喜悦。精心准备家乡饭菜

  为营救这些中国同胞,有关各方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驻约旦使馆主要负责人已经连续4天没有休息,他们每个人的眼睛都已经充血、嘴上也起了泡。使馆办公室戴新平主任发着高烧依然带病坚持工作。为了能够顺利接到这些中国人,他们的工作可以说已经到达了忘我的程度。

  驻约旦使馆为迎接这8名同胞作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人员把自己从国内带来的食品托工作小组带到了伊拉克,准备能让解救回来的同胞吃上一口国内的食品。此外,使馆还特意为这些福建籍同胞准备了合口的米饭、南式菜肴和汤,希望当他们到达约旦后能感受到祖国亲人对他们的深切关怀。本报综合报道(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