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惊闻艾滋病 病人被晾手术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24 解放日报

  病人已经抬到手术台上,突然被怀疑感染了艾滋病,医生吓跑了,患者被晾在手术台上,后来发现是误诊,医生才又做了手术。这是不久前发生在黑龙江省绥化市一家医院对艾滋病的盲目恐惧事件。

  对艾滋病的盲目恐惧在基层医护人员中并不是个别现象,专门负责流行病调查(以下简称“流调”)的哈尔滨市南岗区防疫站副站长吴树岭无奈地告诉记者:“这种事太普遍了,很多艾滋病患者刚露头就又丢了,我们也无能为力。”

  有关专家认为,在艾滋病传播形势十分严峻的今天,这种现象出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中是十分可怕的,这暴露了当前艾滋病救治体系存在的漏洞,病人得不到及时治疗,没有及时纳入救治体系而大量流失社会。

  患者求诊遭冷遇 医护回避寒人心

  病人赵琳(化名)因高烧不退,颈部结核病灶复发,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就诊。该医院急诊医生怀疑是血液病,当晚病人住进血液病房。第二天中午,已高烧昏迷的患者又被转到普四介入病房。

  患者丈夫冯雷(化名)对流调人员说,“要不是你们来,我还不知道她得了艾滋病。从中午到晚上6点,我妻子没得到任何诊治。我理解医生护士的恐惧,可换换药根本不会传染,这我都知道。”在场的一位值班医生,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解释这个病人不是他负责,主治医生已经下班了,说着拿起手机走了。见此情景,冯雷无奈地说:“算了,我们不治了。”

  在流调人员的劝阻下,冯雷没让妻子出院。然而,接下来的遭遇却让他彻底寒心了。当天晚上赵琳一直持续高烧,但值班医生漠然地告诉冯雷,让他自己想办法。冯雷只好用酒搓身体这种“古老”的方法给妻子降温。以后几天里,类似事情经常发生,就连妻子用的氧气瓶医护人员都不敢碰。由于始终没有护士给妻子的结核病灶换药,冯雷只能自己买药给妻子换。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吴玉华介绍,去年通过医院筛查发现的HIV呈阳性例数约占同期全省病例总数1/5。通过医院筛查方式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正在增加,面对这种情况,医院有些措手不及,病人正在令人担忧地流失着。

  确诊周期过长 流失风险加剧

  据了解,艾滋病病毒筛查确认需要经过这样的流程:初筛检测显阳性后,再进行一次重复检测;再次显示阳性,则送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确认实验室,作最终确认。除加急外,正常周期需一周左右。目前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只在每周二、周四做检测。由于这是全省唯一的确认实验室,同时试剂盒“昂贵”必须攒病例,检测往往要等上几天才能出结果。这对疑似病人来说不仅会耽误治疗,还会给病人的“消失”提供更多的机会。

  对此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长王开利认为,艾滋病确诊的费用太高,一个试剂盒就需要6000多元,但只能检测18个人的样品。而今年省财政的专项拨款大部分不能到位,捉襟见肘的资金问题让很多工作无法开展。目前,黑龙江省艾滋病患者真正建档还不到10人,国家给黑龙江省15个免费救治名额,到现在只有2个病人真正享受。王开利告诉记者,国家的免费治疗在黑龙江省落实的仅是抗病毒药物的免费,而治疗过程中的抗病毒效果和副作用的监控费用却没有,所以国家规定的免除相关费用根本无法真正落实到位。

  特殊首诊负责制亟待建立

  吴玉华忧心地告诉记者,艾滋病患者如不能及时接受治疗,无疑会加速死亡。病痛和歧视极易扭曲患者心理,导致他们可能采取极端行动。更令人担心的是,艾滋病患者在这种状态下流失到社会上,会成为匿名状态下散在感染源。因此,建立一种特殊的首诊负责制,已是非常迫切的任务。

  首先,医务人员需要进行基础知识全面轮训。初筛发现艾滋病例,正在成为门诊遇到的常见问题。其次,建立特殊的首诊负责制。从发现、登记、紧急救治到护送定点科室、定点医院,应该做到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每个环节都有记录。最后,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管理体系。有关部门应督促各医院建立针对艾滋病的特殊接诊制度,设立相关专业病房或转到传染病房,对初筛HIV呈阳性者,实施特殊的救治规范。(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24日电)

  记者王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