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阳高速13车连撞25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开阳高速13车连撞25人死

  事发恩平大槐路段,张德江黄华华批示全力以赴抢救伤员

  本报讯2005年1月23日19时45分左右,在开阳高速公路广州往阳江方向恩平大槐路段,粤K·N1990等13辆江门市外车发生相撞(小汽车8辆、大客车4辆、货车1辆),事故共造成25人死亡,8人重伤23人轻伤。24名死者中已有21人身份得到确认。据悉,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可能减少死亡人数,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目前,伤者正在恩平市人民医院和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治疗,广东省、江门市及恩平市医疗专家正全力对他们进行救治。记者在医院看到的几份名单显示,死伤者主要是茂名、湛江两市人,无境外人员、港澳台同胞和江门市人。至24日凌晨3时50分,事故现场清理完毕,恢复正常通车。

  据悉,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王华元,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副省长游宁丰等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可能减少死亡人数,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大力度,对各项交通安全措施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共同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尚武立即带领省公安、交通、卫生、安全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事故协调小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江门市妥善处理事故。省事故协调小组实地勘察了事故现场,并到医院慰问伤员。

  目击者向本报记者透露,13辆车中有3辆是客运大巴,由于车辆之间是连环相撞,部分车辆损毁严重。事故当场造成22人死亡,其中有4个小孩。一位目击者称:“现场就有22具死者尸体。”

  昨天晚8时15分,恩平市卫生局一副局长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在送往医院的伤者中,两名在恩平人民医院救治和1名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救治的伤者,在送院后又不治身亡。至此,事故共造成25人死亡。

  事件经过

  车龙被撞出数米

  在医院,受轻伤的王女士向记者描述了她经历的情况:大约晚上7时10分左右,她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经开阳高速返回茂名,刚过恩平出口不远,发现前面有交警指挥停车,便减速停车,车还没停稳,突然听到车后一声巨响,自己的小车被一股巨大的力量向前推,然后又似乎撞中了一堵墙停了下来。“当时,我的脑子是一片空白”王女士说,当她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被卡在了车里,小车被一辆大巴追尾后又撞上了前面的车子,自己的车子足足被向前推了3米多。

  据现场的目击者介绍,当时,在路段的前方发生了一起小车祸,交警正在处理,后面排了十几台车,当时停在最后的是一辆从广州开往吴川的大巴(下称吴川大巴),车上载满了乘客。就在这时一辆广州开往化州的白色商务客运大巴(下称化州大巴)从后面迅速地冲了上来,结结实实撞在停在前面吴川大巴的尾部,巨大的冲力把整个车龙整体向前推了几米,中间的车辆被挤成了一团。吴川大巴在巨大冲力下,车身被撞横了过来,车身的上半部分全部被撞飞,车上的乘客当场就有近10人死亡,数人受伤。肇事的化州大巴车头严重损坏,当场就有数人死亡。

  幸运的是,挤在中间的许多小车,由于有后面的大巴挡住,虽然严重变形但没有人员重伤死亡。其中一辆海南马自达车中坐的5个返家大学生只受了一点点轻伤,另一辆夫妻俩的私家丰田车已经只剩下了不足一米了,但人竟然毫发无损,他们见人就讲述自己的经历,感叹自己“幸运”。

  据初步分析,肇事车辆的时速如果没有100公里是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冲击力的,“司机当时是否打瞌睡”已经成了交警调查的重点。但记者截稿时从茂名方面获悉,茂名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对当地媒体记者称,化州大巴司机已经死亡。

  亲历者访谈

  受害大巴司机:我的车只剩一点点

  在恩平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今年38岁的吴川大巴司机李少雄。他说,吴川大巴抵达恩平路段走了不久即见前方警灯闪烁,还有交警封路的标志,“我想前方肯定发生车祸了,不能前进了,于是便把车停下来,并打上危险灯和远光灯,以警示后面的车辆。接着,我回头跟乘客们说:‘前面有车祸,交警在处理,大概要等一个多小时,大家等等……’话音未落,只听见后面传来一阵沉闷的巨响,然后我就失去了知觉。后来我才获悉后面的化州大巴撞上我的车。”

  李少雄称,不知过了多久,他才醒过来了,发现后面化州大巴把他的车推着撞向前面的面包车,“前面的面包车被压扁了,方向盘把我半个身子压住了,我咬着牙用拳头把车窗玻璃打破跳出车来,见到交警后我还不停地连喊‘救命’”然后李少雄和交警一起把伤者从车里拖出来。李少雄称,他跳下车后一看自己的大巴,他完全傻了,“车顶全部没了,我的车只剩一点点,只见车上地板有两具尸体,地下则有很多尸体,一个死了的小孩也掉在路旁。”最令李少雄伤心的是,搭他车的他朋友的妻姐的女儿也不幸身亡,“姑娘还在上大学,刚放假,朋友打电话再三叮嘱我留个好位置给她。我给她安排了一个靠前的位置,可是她说想坐后面……当我走到车尾找到她的时候,她的四肢都软了,叫也不会应声了,我怎么向朋友交待啊!”说到这里,李少雄哭了。

  事发当晚,家在吴川的黄姓夫妇获悉读大学放寒假回家的女儿遭受车祸后,连夜赶至恩平。谁料抵达恩平后,却永远见不到女儿青春可爱的笑脸了,她已被送进了恩平市殡仪馆……

  肇事大巴乘客:当时车速非常快

  昨天,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记者见到了肇事大巴(化州大巴)自称是化州大巴惟一的幸存者李姓乘客。他说,当时化州大巴里包括司机巴姐有十二三人,事发前他正在看巴士电视,只听见“轰”的一声,他就失去了知觉,直到昨天早上才醒来。李姓乘客对记者称,他和另外两个朋友搭这趟车回化州,但他的两个朋友已经死了。李姓乘客强调:“我可能是化州大巴上惟一幸存者,我是这辆车最幸运的人。”

  在该医院,记者也见到了夹在化州大巴和吴川大巴中间的面包车司机的哥哥。他称,他弟弟车上共7人,但其他的6人都在事故中不幸死了,而且这6人很可能是一家人。

  本版报道 本报记者 柯鸿海

  图:

  1 在拖车场里可以看到被撞的大巴车已被削去整个车体。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2 在恩平医院里,张观光抱着在同一间病房住院的2岁女儿,在这次车祸中他的妻子也受伤住院。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3 工作人员清理现场。 通讯员 樊炜 李斌 摄

  4 交警在拖车场清理事故中遇难人员的遗物。本报记者 吴峻松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