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委员们的关注更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8 新华网

  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用爱心编织出春天,如和风细雨滋润普通百姓的心。今年,参加自治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仍然是———老百姓,对于民生的关注,来得更亲切,更温馨。

  凤城,还缺公厕和医疗“急救哨”

  在杜秦川等委员的眼里,美丽的凤凰城至少还有两大缺憾:一缺公厕,二是鳞次栉比的住宅小区里,没有“医疗急救哨点”。

  杜秦川委员说,大银川建设的框架拉开后,首府银川楼房林立,街道四通八达,居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但是,与之不协调的是银川市区公厕太少,以至于常常有人在街道的僻静处随地大小便,甚至闯入办公楼上厕所。一些委员建议适度增加公厕数量,城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对随地大小便者进行处罚。同时,设立免费公厕,解决农民工等贫困人口如厕难问题。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中西部城市的大型居民区中,许多居民因救护不及时而导致终生残疾,有的甚至丧失生命。杜秦川委员建议配合“大银川”建设的实施,在审批居民小区建设时,规划出“医疗急救哨点”,并将哨点直接与银川市紧急求援中心“联网”,使“120”急救真正覆盖到银川市的每一个角落。

  放假了,小学生们怎么办?

  放假了,小学生们怎么办?

  民进宁夏区委会的这份牵挂让人感动。

  民进宁夏区委会对小学生寒、暑假生活现状进行了调研,他们发现,大部分小学生几天内突击完假期作业后,剩余时间早起晚睡,沉溺于看电视或打电脑游戏,生活陷入“无政府状态”。

  他们认为,书店是孩子们首选的好去处,但大部分书店既没有设置供阅览的椅、凳等设施,又不允许孩子长时间只看不买。如果能提供一些椅、凳,并采取租阅等灵活的经营形式,孩子们将会很愿意把时间花在书店里。其次,可由政府出资,聘请一些外地、外校的名师、专家等来银举办演讲,开办名人成才历程、环保知识、国外教育情况介绍讲座等,鼓励各电影院在寒、暑假期间多放映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使孩子们在受教育的同时,还可增加交流机会,培养社交能力。此外,在公共图书馆开辟专门场所供孩子阅览。将适合孩子“口味”的书做一些临时调整和组合,方便孩子们查找、借阅。

  药费,看你还翻着跟头往上涨?

  不少医院药价的虚高不下,成为老百姓无奈的“痛”。医院与药店,药品价格有点差距无可厚非。但是,一个感冒或阑尾炎、疝气什么的,动辄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上万元,这种“翻着跟头往上涨”,让百姓不能接受。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对医院药价虚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了几条“杀价”措施:采用“宽进严出”政策进一步激活市场,允许竞争;禁止医院截留处方;放开医保定点药店审批,给医院垄断式药房经营造成冲击。各大中医院将降价药品的各种信息在醒目处公示,接受患者监督。同时,应设立举报投诉电话,让市民对医院药品、治疗费等进行密切监督。实行医药分开经营;引入竞争机制,积极吸引鼓励民资、境外资本与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各类医疗机构,形成多元投资办医的新格局,并打破限制,打破国有垄断,大力发展营利性医院等。他们同时认为,药价一定要降,但医院技术性医疗收费也应进行合理调价。只有各项配套的改革措施———如医院药房与医院经营分离等方案跟上,才能最终解决药价攀升难题。

  经济适用住房,多建一点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给予极大关注。近年来,我区建设经济适用住房601.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1.9亿元,解决了8.3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深受百姓欢迎。委员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民进宁夏区委会调研时发现,个别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过小,甚至过早停止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尚未解决更多的尚处于缺房、无房的中低收入家庭的困难。他们建议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销售、管理等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多建一些经济适用住房,解决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并起到平抑上涨过快的商品住房房价的作用。(本报记者连小芳)(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