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全面展开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5日电(记者 裘立华 潘海平)浙江省目前正在全面展开“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期望通过构筑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的“三网”建设,探索出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农村消费安全工作机制。这是我国首个采取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解决一个省农村消费安全隐患的工程。

  据浙江省经贸委透露,浙江省计划在全省1300个乡镇建设连锁超市,实施千镇连锁超市工程,争取两年内遍布每个乡镇所在地。经过几年努力,逐步构建全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实现农村生活消费品供应乡镇有连锁超市,较大村有连锁便利店;生产资料领域实现乡镇有连锁专卖店,较大村有连锁接点;努力培育一批立足中心城市、辐射乡镇和主要行政村,连锁门店超过100家,年经营额超5亿元的连锁经营企业,培育3至5家连锁门店在200家以上、经营额在20亿元以上的知名品牌连锁经营企业。

  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构筑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构筑农村现代流通网就是推进“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发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核算和统一服务”,有效监控直营连锁。从流通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进入消费领域。

  同时建立监管责任网,按照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对工商、质检等部门一一分工,确立市、县、乡镇主要领导为本地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因工作失职而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最后一张网是群众监督网,在农村和社区建立一支群众性的消费维权队伍,做好监督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法制水平和监督能力,同时建立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

  据介绍,目前,浙江省的绍兴、慈溪等地已完成了试点工作。如温岭市已有279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村示范店,海宁市在161个行政村全面实施“示范商店”,覆盖率达10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