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行长打算不干 鲍威尔可能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世行长打算不干 鲍威尔可能接任

  美国谨慎挑选接班人,世行将因此进入“后沃尔芬森”时代

  十年成绩斐然 白宫明赞暗批

  沃尔芬森自1995年正式就任的十年,无论在世行内部改革,还是实现消减贫困宗旨,他都成绩斐然。对于沃氏的“主动让贤”,白宫没有作出挽留,只是在财政部网站上例行公事地对其进行表彰。分析认为,布什的连任迫使沃尔芬森从理想回到现实中来。过去4年,白宫一直对沃尔芬森的怪异风格颇有微词。布什阵营还指责沃氏浪费世行资源,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日渐公开化,其中包括世行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有效性和资金分配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现年71岁、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长达10年之久的詹姆斯·戴维·沃尔芬森早前已表示打算不干——计划在今年6月卸下世行行长一职。美国媒体透露布什政府目前正积极寻找人来担任世行的首脑。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4个成员达成的非正式协议,世界银行行长一职由最大股东美国的国民担任,而作为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则由欧洲人出任。所以,如果沃尔芬森决意退休,美国总统布什必须尽快选定下一任世行行长。

  在沃尔芬森以前,美国几次挑人都不理想,这回应审慎行事,因为世行既强大又很脆弱。世界银行每年发放200亿美元商业贷款、补助信贷和拨款,汇集了来自各国的1万多名经济开发专家,强大的人力物力赋予其在很多与美国利益相关事务上的领导地位。但结果是,世行可能正逐渐沦为一个无偿拨款机构,从而会因没有回报而被迫缩小规模。

  其实近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一直流传着有关沃尔芬森继承人的各种说法,而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另外的可能人选包括美国副财长约翰·泰勒,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克里斯汀·怀特曼,甚至还有人提及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能胜任此职,但现在还不能肯定他是否对此有兴趣。 (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