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宣传工作会议、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昨召开 今年将推进一大批大型文化设施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昨日,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在广州市宣传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广州将重点推进一大批大型文化设施的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广州人将有更多的剧场看戏,更多的博物馆看展,更多的文化馆练习。

  歌剧院跻身全国三大

  本月18日,全国三大歌剧院之一的广州歌剧院正式开工,10亿元的造价使得这座广州标志性文化设施格外引人注目。它位于广州市新城市中心———珠江新城中心区南部,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包括有1800个座位的大剧场,4000平方米的前厅及休息厅,25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和7500平方米可容约250辆车的地下停车库等。建成后将能满足大型歌剧、芭蕾舞剧、大型综合文艺演出的需要,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歌剧院三足鼎立的局面将正式形成。

  与歌剧院比邻而居的,有广州图书馆新馆。昨日,13个出自世界各国建筑大师之手的方案正式向市民公示。将在2010年之前建成的新馆建筑总面积约95000平方米,远远超过首都图书馆新馆和上海图书馆新馆面积。广州市为它投入8.4亿元。据介绍,新馆建设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始。

  海珠大戏院欲变身旅游剧场

  蓓蕾剧院改造工程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出资2500万元,已于去年12月18日正式启动。改造后的蓓蕾剧院计划今年7月1日竣工,并达到中型甲级剧院标准,舞台全面扩容升级。蓓蕾剧院改造工程完成后,广州将拥有首个标准剧场。

  同时,越秀区长堤大马路海珠大戏院改建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在4月全面竣工。据介绍,这座广州现存的最老字号、最豪华的戏院将很可能变为广州首家旅游剧场。它会尽量恢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广州都市风情,沿用当年中西合璧的风格,剧场的剧目设置和观赏形式上也将突出岭南特色,并设计能让游客参与的表演活动。

  此外,东山剧场、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的建设也将抓紧进行。

  辛亥革命纪念馆定址先烈路

  记者还了解到,辛亥革命纪念馆馆址已确定,这座未来建在先烈路上的纪念馆,将与周边黄花岗公园、十九路军烈士陵园等一同打造出一条中国近代史迹的经典旅游线路。而曾开创全国文物建筑整体平移先河的锦纶会馆也将在本月27日举行移交仪式,不久将被建设成为广州纺织博物馆。

  广州市内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遗迹的改造在今年也可望有所突破,三大旧址、三·二九起义旧址纪念馆的改造都提上了议事日程。另外,依托越秀区五仙观的南粤先贤祠,将让广州的历代名人“重现”城市中。

  博物馆建设掀热潮

  记者获悉,广州博物馆新馆选址工作仍在进行,而广州海事博物馆已由市计委正式立项,并明确由市财政安排600万元,黄埔区政府投入配套资金,建设期限为2005年至2006年,馆址初步选定在南海神庙附近。此外,花都民俗博物馆、从化图书馆、增城图书馆的建设也会加紧进行。

  据悉,广州还要在今年推进沙河顶三团一院的建设,而依托广州雕塑院、广州画院、广州市文研所等单位整合而成的文艺创作中心,据称目前选址已经基本确定,争取在上半年动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