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省3年攻坚 帮助近百万群众脱贫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25日电(记者范迎春)进入21世纪后,黑龙江省向贫困发起的“总攻势”战果辉煌。据省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计,近3年来,全省共扶持1027个重点贫困村、26万个贫困户,帮助9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解困。

  按照中央部署,黑龙江省从2002年开始实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确定了“一次规划,两年实施,逐村验收,分批推进”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战略,对全省3052个重点贫困村进行分批扶持。

  首批受到扶持的500个重点贫困村成效显著。通过扶持增收项目,帮助贫困户养殖奶牛7000多头,生猪20多万头,禽类150多万只,转移富余劳动力3万余人,劳务收入增加1亿多元。3年间,500个重点贫困村的农民人均收入由1105元提高到2175元,增长近一倍。从2004年开始,第二批被扶持的527个重点贫困村面貌也开始发生明显变化。

  在被扶持的1027个重点贫困村中,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观。3年来,共计建设村级公路2000多公里,降低了运输成本,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新打人畜饮水井1000多眼,1500多个自然屯的群众喝上了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减少了地方病的发生;新建村卫生所216个,实现了每村一所,方便了群众就医看病;新建和维修学校93所,改善了办学条件,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达到98%以上。调查表明,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对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比较满意。

  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基础上,黑龙江省组织全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加快了贫困村的脱贫步伐。3年来,8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了黑龙江省11个贫困县,投入资金3630万元;163个中直、省直单位投入资金2亿多元;群众团体、民间组织和企业,也开展了大量的扶贫救助活动。

  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增强了贫困群众奔小康的信心。3年来,重点贫困村的群众积极参加生产技术培训,增加投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在开展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中,贫困群众踊跃投工投劳100万个以上,自筹资金2亿多元,群众自身真正成为扶贫开发的主体。

  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陈华说,今后几年,全省扶贫开发将继续围绕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中心开展工作,力争尽快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