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对野猪5年繁殖千头后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1 新华网

  深山捉回3对野猪

  1月23日,记者来到我省首家野猪养殖场——铜仁地区水晶阁畜禽良种场,只见圈舍里关着的一头头野猪全身乌黑,毛发直立。见有生人到来,野猪“警惕”地盯了记者一会儿后,“呼啦”一下跑开了。

  据技术员兼饲养员的覃永明介绍,2000年5月,他背起背包带着干粮到德江、沿河、印江和梵净山等地的深山里,向当地村民调查了解野猪的出没情况,与猎户一起上山观察野猪的生活习性。经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调查,在猎户的帮助下,覃永明从深山里捉回3对七至八斤重的野猪仔进行饲养。

  到目前为止,通过用家猪与野猪交配的方式进行繁殖,养殖场已繁殖出1000余头特种野猪(包括为村民的家猪配种产下的特种野猪),现存栏100余头,成为我省首家野猪养殖场。

  在人们心目中,野猪和老虎一样凶狠,都惧怕它。然而覃永明却能和野猪像朋友一样近距离相处,整个养殖场也只有他能和野猪打交道。

  覃永明称,其实野猪也是有感情的,它喜欢安静,怕喧哗和受惊吓,只要你摸清了它的特性,“顺着”它,它就不会伤害你。2001年夏天,从山里捉来的第一头野猪已有50多斤了,一天中午,覃永明给它洗完澡后,由于太疲惫,倒在地上就睡着了。长时间不见覃永明从圈舍出来,养殖场的其他工作人员以为“出事”了,跑进去一看,只见那头野猪把头放在覃永明的大腿上也睡着了。去年8月11日,一头怀孕的野猪因受惊吓跑到了养殖场后的大山里,多次寻找未果,覃永明便在林间山道与养殖场相通的岔路口每隔一段距离就放上一些食物,连续投放几次食物后,野猪竟然又回到了养殖场。

  野猪养殖前景看好

  据铜仁地区水晶阁畜禽良种场场长秦义军介绍,特种野猪是家猪与野猪杂交后培育出来的一个新品种,它取家猪和野猪之长,又优于它们,目前在国内养殖较少。特种野猪肉质鲜嫩、口感好、脂肪少、瘦肉率高达70%,不含农药污染残留物,是人们喜欢的肉食品种和绿色食品,目前国内特种野猪肉价每公斤在34至47元之间。国家已将“野猪驯化与家猪杂交”列为星火计划,养殖特种野猪既是农村脱贫的一个项目,又能避免村民滥捕滥杀野生野猪,保护生态。目前,畜禽良种场拟对特种野猪进行规模化饲养,争取达到年出栏商品肉猪600头的生产能力。 作者:寇启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