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8岁“专利王”:困难是我搞发明的“催化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68岁“专利王”:困难是我搞发明的“催化剂”(图)
苏国干展示自己2004年获得的16项专利证书。

  文/图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郭国权 实习生 施婧婧 黄定都 周洁 周海平

  2004年12月31日,对于冷水江市年近7旬的苏国干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就自己的“保温器”、“惯性驱动装置”等18项发明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自1985年我国颁布《专利法》以来,苏国干已先后申请118项专利,现拥有39项国家专利。其获得的专利项目之多、涉及面之广,在全国也属屈指可数。他因此在当地享有“专利王”的美誉。

  着迷发明

  发明打炮机获娄邵铁路全线推广

  1937年8月,苏国干出生在冷水江市岩口镇塘冲村。因家庭原因,年仅13岁的他刚进初中就不得不离开学校,走上谋生之路。此后,苏国干挖过煤,干过农活,也做过一些小买卖,在艰难的条件下,他从来没放弃过对各种知识的渴求和学习。

  1958年,在大炼钢铁运动中,21岁的苏国干运用自己平时自学的知识,潜心研究,发明了“手摇式鼓风机”,大大提高了“炼钢”的工作效率。《湖南日报》报道了他的事迹,苏国干在当地一下成了“名人”。第二年,苏国干参加修建娄邵铁路,在工地上又发明了打炮机,大大减轻了打炮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修路的工作效率,该项发明当时就在娄邵铁路修建中全线推广。

  1960年,苏国干进入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萍乡万龙山分校学习。他发现当地竹木在大山中运输很困难,经过调查研究,他设计了方便且操作性强的“竹木滑行弯道线”,解决了竹木运输的难题。当时《江西日报》头版刊发了报道此事的长篇通讯。

  1966年,苏国干回到了冷水江市岩口镇塘冲村,喜爱文艺的他组织了业余剧团。后来,苏国干进入新化县花鼓戏剧团担任舞美设计。

  在剧团演出中,原来的舞台投景灯只能在落幕的情况下改换一次景物,想要不落幕更换背景,就得多设置几台投景灯,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费用,而且给流动非常频繁的剧团带来不便。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是苏国干搞发明的“催化剂”,不久一种舞台投景灯变景装置便在他的潜心钻研下问世了,大大方便了当时的演出。该装置后来获得了国家专利。

  苏国干对记者说,生活和工作中搞发明的素材非常多,只要我们时刻留意,用心观察,很多构思都会在你脑海中呈现。在新化县工作的12年中,“聚捕泥鳅、黄鳝”、“金属切刀夹具”、“节能方便火炉”等6项专利技术相继在他手中诞生。其中“聚捕泥鳅、黄鳝”这项技术被推广后,深受全国广大农民的欢迎。

  下海“试水”

  创办娄底第一家个体科研企业

  看到自己的发明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苏国干搞发明的劲头更足了。1985年8月,将近知天命之年的苏国干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辞去在花鼓戏剧团的工作,回到家乡冷水江市,创办了娄底地区第一家个体科研企业———冷水江市福泉科研所,专门从事发明创造方面的工作。

  科研所成立后,苏国干首先进行的是新型“漏式烧砖窑”的实验。连续两次实验,他都失败了。几个与他合伙的人见状都失去信心,悄无声息地走了。起步不顺并没击倒他。每天,他捧着满是泥土的设计图纸,在实验窑前思索研究,不断修改设计方案。实验窑里温度很高,他经常是光着膀子钻进窑里一干就是大半天,汗水掺杂着窑灰,每次出窑时,都分不清他是个活人还是一堆窑灰。经过反复实验,苏国干的“漏式烧砖窑”最终取得了成功。利用“漏式烧砖窑”技术烧出的砖不但质量好,适用范围广,而且每烧1万块砖可节约燃煤1吨以上。“漏式烧砖窑”专利技术传开后,不少人都靠它致了富。平江县金坪乡保全村村民为了感谢他,大老远从家乡赶到冷水江市向苏国干赠送“千里传技,友谊长存”的锦旗。据苏国干估算,这项技术如果能在全国推广应用,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煤炭几百万吨。

  “四十多年的发明之路不平坦啊!”苏国干感叹道,在这四十多年里,最为艰难的当数“快速美酒材料”技术的开发。1998年,经人介绍,苏国干引进了一项叫“美酒玉”的技术。没想到技术根本就是假的,他因此损失了20余万元。搞了大半辈子发明创造的苏国干不甘心栽在一个只有中学文化程度的骗子手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攻破这种酒类快速催陈技术的难关。

  苏国干在此之前对化学一窍不通,对酿酒之道也不甚理解,要想研制成功,只有靠自学。于是,他翻阅大量资料,向行家学者请教,进酒厂寻求经验,并在酒厂内进行各种实验。苏国干在一连串实验、失败、再实验、再失败的过程中度过了两年多时间。最后,他不顾家人的阻拦,远涉内蒙古、甘肃、青海等地寻找配方原料。2001年,他赶到甘肃,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被他这种执著精神感动了,特意找到一位熟悉当地情况的向导陪他进入沙漠地带。苏国干跟着向导在沙漠里顶烈日、抗风沙、吃干粮、睡山洞,经过5天的艰难寻找,终于找到合适的配方原料。有了这种配方原料后,“快速美酒材料”技术的开发就顺利多了。

  获奖无数

  富有的“穷光蛋”发明欲望无止境

  作为一个有志创新的人来说,发明之路是没有尽头的。苏国干在发明创造的路上艰难地跋涉着,打开了一扇扇神奇的大门——一把毫不起眼的酒壶,利用磁场效应和催化功能,使酒在流过的一瞬间,神奇地除去其苦味、辣味、涩味,净化酒中含有的醇油、硫化氢等杂质,使酒变得更香、更醇。这是苏国干发明的一项专利产品“长效美酒壶”。他发明的“新型油印机”,一张蜡纸可印四、五千份材料,蜡纸不皱也不坏。更令人称奇的是,该机还能自动显示印数,回收油墨,印过的蜡纸干净如新,可重复使用。苏国干最近发明的“香馥烟嘴”,为想戒烟而难戒掉的烟民们解除了一大难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国干发明的“防近视保健台灯”,具有“低头不亮抬头亮”的功能,孩子们看书写字,如果眼睛离书本距离太近,“保健灯”就自动熄灭了。这对纠正孩子们读书写字时的不良姿势大有益处。

  20年来,苏国干先后申请了118项专利,并于1995年荣获中国专利10年成就展金奖,成为远近闻名的“专利王”。

  苏国干不仅自己搞发明创造,还带动众多家人走上了发明之路。至今,他的大女婿申请了两个专利;二女婿申请了“围管上用的绘图器”专利;他的小女婿刘启定申请了“多用尺”专利;连他五岁的孙子苏圣岚也申请了“用氢气球带动风筝起飞”的专利。

  苏国干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的第一桶金是通过发明“聚捕泥鳅、黄鳝”技术获得的。1985年,他在《农民日报》上发布了此项技术的推广广告,推广资料每份几元钱,很多农民朋友看到后抢着邮购。他说,光此项技术他的收益就近100万元。然而,尽管如此,拥有39项国家专利的苏国干,现在仍“穷得可怜”,因为在一个专利产生了一些效益后,他立刻又会将获得的资金投入到新的发明之中去。他老伴这样评价他:“苏国干搞科研,花钱就像用水一样大方,而平常用水,就像花钱一样小气。”

  “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到底,打退堂鼓不是我的性格”,他向记者表示,目前,他有很多发明还没有充分利用,以后一段时间里他将集中力量去宣传和推广这些发明专利,使它们真正变成生产力,产生更大的效益。

  苏国干说:“我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不跳舞,唯一喜欢的就是搞发明创造,所以只要活着还能动,我就不会停止搞发明创造。”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节选)

  第四章 专利申请的审查和批准

  第三十四条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十八个月,即行公布。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的请求早日公布其申请。

  第三十五条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自行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

  第三十六条 发明专利的申请人请求实质审查的时候,应当提交在申请日前与其发明有关的参考资料。

  发明专利已经在外国提出过申请的,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要求申请人在指定期限内提交该国为审查其申请进行检索的资料或者审查结果的资料;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提交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第三十七条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后,认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应当通知申请人,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内陈述意见,或者对其申请进行修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答复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第五章 专利权的期限、终止和无效

  第四十二条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第四十三条 专利权人应当自被授予专利权的当年开始缴纳年费。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专利权在期限届满前终止:

  (一)没有按照规定缴纳年费的;(二)专利权人以书面声明放弃其专利权的。

  专利权在期限届满前终止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登记和公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