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用DNA技术进行亲子鉴定为被拐儿童找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饶雅洁)近几年来,北京警方运用DNA技术进行亲子鉴定为一些被拐卖儿童寻找到了妈妈,一些出生时被抱错的孩子也通过亲子鉴定找到了亲生父母。

  2000年5月公安部开始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斗争。辉煌的战果却给警方带来新的忧愁,一些妇女儿童从很小就被拐他乡,即使找到了,双方已无法相识。警方决定,做亲子鉴定为孩子找妈妈,运用DNA技术专门为开展一个项目这在世界上也是从未有过的。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简称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唐辉是四川大学法医学博士,从事DNA法医鉴定已有十多年时间,她见证了寻亲的历史。

  唐辉清楚地记得,2000年5月的一天,北京一对曾氏夫妇来到中心进行了采血登记。3年前他们的儿子出生后不久就被拐走了,从此,夫妇俩开始了漫长的寻子路。但是结果一直令人失望。对DNA持怀疑态度的他们这一次也没有抱太大希望。然而有一天,法医们在对13303份血样比对时发现,有一名3岁男孩和这对夫妇的DNA遗传标记是一致的。又经过进一步的工作判断这名男孩是这对夫妇的孩子。夫妇俩喜极而泣,这是打拐中第一例运用DNA技术成功为孩子找到了妈妈,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社会轰动。现在他们的儿子已上小学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在专项打拐斗争中,经过对1万多份血样的比对,法医们利用DNA技术为80多位孩子找到了妈妈,这在当时已是惊天之举。现在,运用DNA做亲子鉴定已成为这个领域的权威,越来越多的人肯定了这一技术手段。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DNA亲子鉴定为一些家庭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一对刘氏北京夫妇当年在山西插队,并于当地结婚,他们唯一的女儿也出生在山西。女儿上大学后,刘妻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到了原来插队的地方,并见到了当时和自己在一个产房生产的妇女和她的女儿,这一见双方都大吃一惊,因为,这家的女儿和刘妻惊人相似。后经过DNA亲子鉴定判断双方的父母都不是法律上女儿生物学上的父母,而是在出生后抱错了。

  唐辉告诉记者,只要按国际标准规范操作,鉴定结果不会有问题。DNA技术确实为人类社会寻找亲人做出了巨大贡献。前不久,一位韩国老人和一位长他6岁的中国老人来到北京法医鉴定中心,做了DNA亲子鉴定,证明他们是一对同父异母的兄弟。原来,兄弟俩的父亲是韩国人,几十年前到中国做生意,娶了中国姑娘生了大儿子,后因战乱回到韩国,妻儿留在中国。临终前,已再婚的父亲再三叮嘱韩国儿子一定要找到中国哥哥。韩国儿子到了父亲说的地方找到了各方面情况都相符的哥哥,但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们就是兄弟,经过热心人的帮助他们求助于北京法医鉴定中心。当得知彼此确为盼望已久的兄弟时,当天下午,他们一同就来到中国妈妈墓前。

  唐辉说,运用DNA技术做亲子鉴定是现阶段最可靠的技术手段。同时,因为得到社会不断认可,这也有利于DNA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法医鉴定中心是中国第一家通过ISO/IEC17025国际标准认可的,检验结论得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世界上36个国家和经济体45个认可机构承认。DNA亲子鉴定对社会、家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同时,一些人也存在滥用DNA技术的轻率之举,有的怀疑妻子不忠,孩子不是亲生,做亲子鉴定,这样无论结果如何都会让家庭产生裂痕,尤其对无辜的孩子伤害最深。亲子鉴定不单单是一个医学领域的问题,它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所以,不是因为特殊的原因,专家建议人们不要很轻易地做亲子鉴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