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长廷确定出任“阁揆”被指为扁平息党内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陈水扁今日(25日)上午对外宣布了新任“行政院长”将由谢长廷出任的消息。对于谢长廷确定北上“组阁”,岛内评论纷纷。

  蓝绿政党有“立委”称,原本执政党寄望的“亲民合作”已经破局,此时,也就只有身段柔软、善于沟通协调的谢长廷担任“阁揆”,才能让朝小野大的局势缓和。

  但也有学者表示,谢长廷作为“行政院长”,阿扁此举是在维持党内派系和谐下不得不的“险招”,以谢长廷擅于谋略及低姿态面对困境的性格,如果做得好,那么阿扁将提早跛脚,如果做不来,那么谢长廷的政治前途也就此报销,谢长廷可说将自己的政治前途就赌在这一次。分析并指出,阿扁在党外的合作中未能成功,无法发挥让橘子变绿的功效,在“立法院”已陷入困境之际,为了平息常内两雄─谢长廷及苏贞昌的斗争,也让自己还能继续当民进党内共主。

  分析还指出,只有把谢长廷找来担任“阁揆”,可说是把谢长廷推至险境,但擅于经营关系及懂得低调、低姿态面对困境的谢长廷来说,如果能够发挥在高雄市“议会”让府会和谐的功力,那么阿扁将提前跛脚,谢长廷也可望问鼎下一届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位;但相反的,如果谢长廷无法适时的将肉丢给国亲,那么国亲对谢长廷来说还是一块铁板,做不好,谢长廷的政治前途也就仅止于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