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久军:超前建设城市灾害防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郭靖

  印度洋的海啸,欧美的龙卷风,黄河、长江流域的洪水,唐山、大阪的地震,以及SARS病毒……这些都在提醒我们,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必须有所准备。昨天,市政协委员钱久军在接受采访时呼吁,要加强我市城市综合防灾研究,把它列入建设“平安宁波”的重要内容。

  “城市人口高度集聚,人们对各类设施依赖度也很高,发生在城市的各类灾害破坏性更强、并极易引起并发性问题,造成生命财产和经济的巨大损失。”钱久军说,“我们应超前投入人力与财力开展有关灾害的科学研究和针对性应急预案对策研究,必要时还应进行城市综合性灾害预案分析和应急演习。”

  钱久军就此提出了四点建议:成立城市综合防灾研究机构,针对我市城市现状与发展规划做专门研究,及时制订城市综合防灾规划与对策措施;政府有关部门应结合本部门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灾害与所引发次生灾害研究,并把防灾作为规划建设等有关规划审批的前提条件;城市综合防灾是一项技术复杂、投资较大、变数多、工作成果难以量化的系统工程,我市应本着超前研究、及时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当前应重点在工程抗震,附建人防设施,建筑防火,城市防洪、防雷、防旱,建设场地防灾等方面重点把关;对涉及全市防灾的城市防灾交通疏散、大型水库塌漏、大型商场防火等进行专项预案分析和演习,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市民防灾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