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多民工等着工资过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百多民工等着工资过年(图)
辛苦了一年的民工希望拿到工钱回家过个好春节。蒋源源 摄

  在长沙市承包工程的周志围来信反映:春节将至,他手下的百余位民工的工资却还没有着落。这是由于他与其他包工人员所施工的长沙市殡仪馆建设工程还有约30万元工程款仍被拖欠着,可他们与相关承建单位之间又未签定正式书面合同。他与民工们都担心拿不到这笔血汗钱。

  工程完工 款未结清

  据周志围介绍,他们共有5名包工人员,在2003至2004年间,承包了由长沙黎托建筑公司承建的长沙市殡仪馆部分装修工程。当时,他们5人分别在不同月份带人对各自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施工。他于2003年4月开始,对长沙市新殡仪馆业务楼和火化楼的内灰、外贴、地面等进行施工,共计工程款约20万元。可当他2004年7月竣工时,施工单位却只付给他工资9万元。周先生说,与他一起参与施工的另4个包工人员都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在他们5人中,被长沙黎托建筑公司拖欠工程款最少的也有1万余元,最多的有11万元,总计约30万元。

  现在,他们负责施工的工程都已完工。由于他们双方当初并没有签定书面合同,所以这些包工人员十分担心长沙黎托建筑公司是否会按照当初口头所约定的结算时一并付清这些剩余的款项。

  辛苦一年 工资难讨

  为了剩余工程款的事情,他们5个包工人员已多次找该公司进行协商,可对方总是以长沙市新殡仪馆未付工程款为由而拒绝结算。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年关将至,他们包工人员所聘请的民工都辛苦了一年,就盼着年终结算能带钱回家。如果长沙黎托建筑公司一直拖着剩余工程款不付的话,他们也实在是拿不出那么多的钱来给民工。周先生说,他很希望通过记者的呼吁,能够为他们各包工人员及时追回长沙黎托建筑公司所拖欠的工程款,好让他们可以按时支付民工的工资,让那些辛苦了一年的民工兄弟们可以安安心心的回家过年。

  而长沙黎托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李志洪则请记者转告那些包工人员,公司一定会在1月28日之前和所有包工人员将工程款结清,以最快的速度将那些剩余工程款支付给各包工人员,好让各民工尽快的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

  没有合同 也能维权

  湖南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工人员在承包建设项目时,最好能与具体负责施工的单位签定承包合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和民工们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如果包工人员和施工单位没有签定合同,又碰到施工单位蓄意拖欠工程款情况的话,他们可以拿着任何能够证明施工单位蓄意拖欠工程款的依据,到工程所在地的清欠办进行投诉。清欠办的工作人员在调查取证后,如果情况属实,将会采取一定的措施,要求施工单位将剩余工程款付清,给包工人员和民工讨还公道。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则告诉记者,虽然周先生他们并没有与长沙黎托建筑公司签定书面合同,但由于周先生他们的确为长沙黎托建筑公司进行了施工,他们双方就形成了劳动合作关系。如果长沙黎托建筑公司拒不支付剩余工程款的话,周先生他们可以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蒋源源 实习生 钟春霞 胡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