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防非典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读者咨询2003年我国发生非典型肺炎(以下简称“非典”)疫情后,人们对SARS病毒灭活疫苗什么时候能上市非常关心,不知现在这方面的研究有何进展?怎样才能有效预防非典?罗力民

  专家意见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李俊华介绍,自2003年全球非典疫情平息后,目前,我国尚未发现新的非典疫情。尽管目前无非典疫情,但预防非典、防患于未然还是很有必要。由于SARS病毒灭活疫苗目前还处于人体试验阶段,因此,通过注射疫苗来防非典尚待时日。他说,预防非典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勤洗手。这是预防病毒传染的第一道防线。要时常保持双手洁净,洗手时手心、手背、手腕、指尖、指甲缝都要清洗,肥皂或洗涤液要在手上来回搓10—15秒,整个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最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勤洗脸。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主要是通过鼻、咽和眼侵入人体的。洗脸可把病毒清洗掉,使鼻、口腔和眼等病菌容易侵入的部位保持洁净,减少感染的机会。

  勤饮水。冬春季多风、干燥,空气中粉尘含量高,鼻粘膜容易受损,勤饮水可以使粘膜保持湿润,增强抵抗力。同时,勤饮水还便于及时排泄体内的废物,有利于加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勤通风。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可稀释减少致病的因子。非典型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空气流通后,病原菌的密度降低了,感染的可能性就很小。使用空调的房间更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戴好口罩。戴口罩犹如给呼吸道设置了一道“过滤屏障”,使病毒和细菌不能进入人体。但口罩没必要出门就戴,在进入医院看病、探视病人或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建议戴上12层以上的棉纱口罩。口罩最好“4小时一更换、一用一消毒”,可用微波炉或用蒸汽熨斗熨烫来消毒。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郊外呼吸新鲜空气,但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合理安排运动量。

  保持好的心态。对非典型肺炎不必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以健康的、科学的良好心态生活着,我们的免疫系统才会免遭侵袭。

  李俊华同时提醒,市民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畏寒、乏力、关节痛、全身酸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明确诊断治疗。本报记者陈月红采访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