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对进京人口实行“准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据新京报报道,前天,北京市长王岐山在参加北京市人代会西城区分组审议时表态:北京的人口一定要控制住,北京的定位与人口密切相关。与之相呼应的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建立人口准入制度”的建议,她认为外来人口的大量无序调入,使北京市的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

  王岐山称,目前北京瞬间人口已达1700万,其中包括几百万外来人口,特殊因素是北京目前处于全新建设时期,外来建筑工人多,而待到新城区规划建成后,人口依然是个问题。

  他表示,人口控制管理手段主要是行政和经济手段,由于过去主要使用的行政手段———户籍作用已不大,而暂住证目前也没有强制执行了,政府正在研究新的行政手段;至于经济手段,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似乎也不灵验,还需要思考新的方式。

  提出“建立人口准入制度”的张惟英委员认为,目前北京市的居住人口已超过北京市各种资源的人口承载极限,严重制约了北京的发展,建议摸清北京市实际需要的人才类别,用准入制度进行合理的引入,规范人口流动。

  她的建议主要有两项内容:

  1.市政府尽快组成调研组,对北京市的各种资源承载能力进行全方位调研,核算出北京市合理的人口承载量。

  2.据此,建立人口准入制度,控制人口,保持人口与城市资源的平衡,以保证北京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有代表认为,人口控制是个重大课题,需要慎重进行,因为北京是首都,通过什么手段控制外来人口入京影响重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