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峰“身高”重新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日前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号称地球“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将再次迎来一批特殊的朋友。今年3月到6月,中国科学家将开展珠穆朗玛峰地区大型综合科学考察。这是21世纪我国首次珠峰地区多学科综合科考,也是近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指出,珠穆朗玛峰高海拔、高寒的自然地理条件非常独特,地质构造也相当复杂,有着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一直是世界各国科学家关注的焦点。而在近几十年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珠峰地区的环境变化成为当前急需研究的课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青藏研究所所长姚檀栋指出,现在的仪器设备和研究水平比以前有了大幅提高,今年的科考预计可以取得多项重大突破。科学家将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与温室效应相关的大气温室气体、气溶胶和雪冰的黑炭及有机污染物质(POPs)研究;首次对珠峰地区的冰川变化及冰川水文进行系统的观测研究,寻找气候变暖的证据;探讨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对应关系。

  另据介绍,在科考活动期间,中国女子登山队将再次冲顶珠峰。国家测绘局还将对珠峰高程进行精确测定。届时,最近以来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的珠峰海拔高度问题将会有一个准确答案,也许8848.13米的记录将会由此改写。(罗晖游雪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