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快参考:鲍威尔挂了电话,赖斯将捡起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

  美国卸任国务卿鲍威尔曾向外界吐露他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电话曾几度被家犬和家人打断,由此可见,两人乃至两国关系非常亲密。刚刚走马上任的国务卿赖斯也会与李肇星保持如此亲密的电话关系吗?简单的回答是:不会。

  首先,鲍威尔家住华盛顿郊外的弗吉尼亚州麦克林镇。房子单户独院,属中国人所说的别墅。再加上大本营有贤妻蔚尔玛把持,所以,养个宠物什么的并不是什么难事。而赖斯则住在离国务院只有一两分钟之遥的水门公寓。虽然我曾亲眼见过公寓住户领着猫狗出入于水门,但是赖斯已经年届五十,却依然是单身独处,所以没有条件养宠。既然如此,她若和李肇星通电话,是不大可能被家犬或家人打断的。

  当然,最大的前提还是她是否有在公寓里拨打或收听李外长电话的可能。前文已经交代,赖斯住地离国务院仅一两分钟车程,所以赖斯不大可能把非紧急事态的公务带到家中。况且,美国妇女一般都不轻易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于人,所以李肇星是否有赖斯公寓的电话都还是个问号。

  就是有了电话号码,知礼识节的李外长也决不会轻易地去拨打一个独身女性的私人电话。所以,李外长与赖斯国务卿的关系若要像李鲍关系一样传为佳话,再在电话上做文章的可能性较小,非得另辟蹊径不可。

  李鲍电话轶事之所以能传为佳话大抵也与鲍氏的工作习惯不无关系。鲍威尔在任四年,却是美国过去三十年来出访次数最少的国务卿。事情无论巨细,对象不分内外,鲍卿生性就喜欢通过电话商量解决。电话多了,一不小心弄出个趣闻轶事什么的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赖斯的工作和交往习惯又是什么样子的呢?尽管赖斯自称鲍威尔是自己的导师和朋友,但是二人的工作习惯却有很大的不同。被普遍描述为很有魅力的赖斯女士更喜欢与人面对面地直接接触。

  赖斯的学术专业是前苏联和欧洲,她过去的著述和讲话以及她这次在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关于其国务卿提名听政会上的答辩都很少提及中国。这是好事。听政会上的忽略表明中美关系已经基本上步入了正常轨道。与此同时,赖斯极少涉猎中国事务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了赖斯对中国的确缺乏了解、兴趣或信心———赖斯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四年,对亚洲的单独访问只有过一次。但是,至少就兴趣而言,赖斯一经上任就会彻底改变。

  美国为其巡警世界所累,中国对美国自然至关重要。赖斯会想尽一切办法发展与中国李外长的关系。

  飞行显然比电话费时,太平洋也远比大西洋辽阔,但是,若加上亚太经合组织每年既有的会晤,赖斯每年最少也有一两次施展其个人魅力的机会。做过驻美大使的李肇星外长对美国人的电话也好,餐会也好,自然是样样都能得心应手的了。中美外长间的趣闻美谈看来后继有望。(舒远)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