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阳光”照进宿舍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6:19 新民晚报

  这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一栋学生宿舍,洁白的走廊墙壁上挂着“房客”们的风采照片、党建论文、课堂笔记,学术习作……陪伴记者穿过这“金色走廊”的是上师大生物环境系的小王同学,他自豪地说:“这里是我的第二课堂”。

  如今,申城高校广泛开展的德育教育把关爱送进学生园区,让阳光洒满宿舍楼。

  我是党员我“挂牌”

  在“金色走廊”两边的房门上,记者看到个性十足的“挂牌”——“陈某某,党员,有事您说话”,“内有党员,欢迎光临”,“党员在此,为人民服务”等。只要哪间寝室有学生党员,房门必定“挂牌”高悬。

  “党员寝室挂牌后,党员们一下子走进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生党员表明身份后,会主动为同学服务。其他同学也开始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召,整个宿舍的楼风为之一变。”小王颇有感触。

  “三室一厅”党小组

  如今,大学生呆在宿舍里的时间远远多于上课时间。像“金色走廊”这样党建到家,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在沪上各大高校遍地开花。上海交通大学还出现了一个“三室一厅”党小组。新学期,在一个“三室一厅”的学生单元里有个党小组。3名学生党员常和同单元的同学聚在一起,学学文件,聊聊思想,成了单元里客厅上演的常备“节目”。到了期末,这个单元里其余9位同学一下子都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寝室就近,关系就熟”,大到楼栋党支部,小至楼层及寝室党小组,上海交通大学正努力形成“树干”“枝叶”相互依托的“发散型党建工作模式”。如今在交大,一个党员可联系5个入党积极分子,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可以联系5个普通学生。

  热心肠温暖人心

  “洗衣问题”在交大学生心中可是个“老大难”,一幢宿舍楼只有3台洗衣机供四五百位同学使用。楼栋党支部成立后,党员用卖废报纸换来的钱添置脸盆,及时存放同学洗好的衣服,增加了洗衣机的使用频率,缓解了“洗衣难”。

  现在的交大宿舍,处处体现人性化:明日气象、出行提示周到贴心;楼层中电脑打字复印、视听室、便民药箱等各项服务细致入微;每逢生日,同学们还能收到一份小礼物、一声真诚的生日祝福。走进大学生活园区,随时能感到组织的关怀,总是可以得到及时而正确的思想引导。

  实习生马亚宁本报记者张炯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