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付出有坚持更有收获——记上海科技馆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6:19 新民晚报
有付出有坚持更有收获——记上海科技馆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图)
  这不是学校指派的社会实践任务,但大学生们却热情百倍地参与,努力完成着这份没有评分的“课外作业”——做志愿者。

  据统计,2003年至2004年,全市共有35所大专院校近2万人次的学生在上海科技馆担任志愿者。每一个开馆日,科技馆六大展区的讲解员岗位上都至少有15——30名高校志愿者的身影在忙碌,并成为展区科普讲解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被认可是种成就

  采访对象:叶谋润(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

  叶谋润的爸妈多少有点不乐意,因为儿子决定在春节期间去科技馆当2天志愿者,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但叶谋润却乐此不疲:“不只我一个人节日留守。正月初一到初六,我们学校每天都将有45名学生在科技馆担任讲解员,总计270人次。”

  尽管身边有些朋友和参观者对志愿者工作不怎么理解。然而,当困难一一被克服后,大学生志愿者的收获是巨大的。他们学会与人心平气和地相处;看到小朋友们兴致盎然地听自己讲解,他们感到自己的知识面和表述能力被认可。在他们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看到志愿者服务队日渐壮大,我们一次次被他人认可,体会到自己对社会的价值,我们感到这是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认可。”小叶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将梦想进行到底

  采访对象:顾俊杰(上海水产大学学生、科技馆市民志愿者)

  在科技馆的大学生志愿者中,顾俊杰是最特殊的一个。因为错过了位于学校总部的高校志愿者报名时间,他另辟蹊径当上了市民志愿者,是目前市民志愿者中唯一的在读大学生。

  其实,顾俊杰想当志愿者已经很久了,“因为高中时代看香港电视连续剧,里面常常讲到义工的故事,我当时就很想当一名志愿者。”大三那年,杨利伟访沪期间在科技馆举办了盛大的展览活动,需要大批志愿者来维持秩序。顾俊杰立马就报名了,并在现场了解到科技馆有常年固定的市民志愿者队伍。他直接找到了科技馆志愿者总队领队李笑和,成为了一名“插班生”。

  平日里每月服务1次,寒暑假每周都去,顾俊杰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坚持了一年多时间。今年寒假,除了做科技馆讲解员之外,他还打算去骨髓库备个案,报名去做世乒赛志愿者。

  实践中不断充实

  采访对象:韩栋(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志愿者服务队前任队长)

  在科技馆的志愿者大军中,有一群学医的大学生令人印象深刻。前年“非典”过后,一场名为《科学与健康——SARS的启示》的大型临展在科技馆举行,为参观者讲解人体结构、SARS病毒原理,指导市民进行体质检测的,是来自复旦、二医大、同济等高校的“准医生”。

  当时还是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韩栋说,复旦特意安排了已经有临床知识的三四年级的高年级学生当志愿者,让他们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功底到底扎不扎实。

  “讲着讲着就触到了自己的知识薄弱环节,表面上我们的讲解不动声色,其实心里正打鼓。”他们真正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不失为志愿者活动实实在在的收获之一。

  本报记者董纯蕾实习生朱雯

  如今,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申城的许多地方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