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客”袭古寺掠走玉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8:43 法制晚报

  白天三男子假意烧香拜佛进庙“踩道” 深夜十大汉操刀打翻和尚殿内行抢

  从帝王陵到普通古墓,多年来,文物盗窃的阴影始终笼罩着文物大省陕西。但1月7日,盗贼已演变为抢匪,黑手伸向了毫无防备的寺庙。户县胜光寺镇寺之宝———重达一吨的千年墨玉观音像深夜被劫,案发至今,警方尚未掌握任何破案线索。

  胜光寺距西安40公里,始建于唐代,规模不大但香火旺盛,寺中只有老和尚光圣和小和尚海渡两人。

  1月7日中午,寺中来了三个陌生香客,三人不进大殿烧香拜佛,而是在寺内四处走动。转悠了十几分钟后,三人走入大殿烧香,然后来到墨玉观音像前,仔仔细细端详一番后才离开。

  深夜2时,睡在西厢房的海渡被一阵异响惊醒,刚想开灯,就被一根铁棍打倒。紧接着,睡在大殿的光圣也被人带到了西厢房,和海渡绑在一起。两人发现,这伙人共有十来个,白天的三个“香客”也在其中。

  待将两个和尚“搞定”后,这伙人便直奔墨玉观音,将外面罩的暖阁砸碎,又用铁锤将连接观音脚的莲花底座砸成两块,搬下观音像后随即抬上了汽车。

  案件发生后,户县公安局立即投入精干警力全力侦破。刑侦队长李庆山表示,此案性质极其恶劣,警方已成立一个由20多人组成的专案组,并将此案列为一号大案。

  据分析,此案很可能系当地文物盗窃分子与外地文物贩子勾结所为。由于报警及时,佛像很可能还藏匿在当地,但必须尽快破案,否则按规律,一旦文物被盗,运到境外一般只需一两个星期。

  官方说法

  寺庙文物已被盯住

  户县文管处处长陈军民告诉记者,墨玉观音是无价之宝,对研究北魏时期的文化、艺术有着极重要的价值。

  早在玉观音被劫前,该地区就连续发生过几起寺庙文物被盗案,这显示越来越多的文物犯罪分子盯住了寺庙文物。这些地方要么位置偏僻,要么保护意识淡薄、防范能力不足,此次被抢的胜光寺连起码的报警装置也没有。

  陈军民表示,在文物部门鞭长莫及的情况下,各寺庙一定要采取保护措施,“否则,不排除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历经劫难玉观音

  被抢观音像造于北魏时期,完全由墨玉材质制成,做工精细,并且是比较少见的立佛,佛脚立于莲花之上,高约两米,重量达一吨。

  “文革”时期,造反派曾提出要毁掉这座观音像,当地人闻讯后心急如焚,上百人秘密聚集在寺内商量对策,最终决定趁天黑把佛像吊进井里藏了起来。待造反派走后,才从井中拉出来,观音像因此逃过一劫。“那么大的劫难都过来了,却毁在贼娃子手里。”当地人说。

  作者:杜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