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羊城春运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1:26 人民网-华南新闻

  自2005年春运开始至今,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及各售票点的秩序在武警和铁警的维持下显得井然有序。铁警在外围巡查,武警在内围维持秩序,二者密切配合。执勤至今,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及各售票点都没有恶意冲击或扰乱购票秩序的事发生。

  铁警武警执法严明

  春运开始至今,公安机关在武警人员的配合下,已经端掉假票窝点3个,缴获价值20万元的假票;逮捕了数个炒票、倒票的“黄牛党”,让他们望而却步;打掉了数名伪装的“网络黄牛”、“残疾黄牛”、“妈妈黄牛”,给犯罪分子极大的震慑。据了解,今年铁路各部门较去年增加了千余名警力,从机关抽调部分铁警到基层参加执勤,重点针对炒票、倒票等活动,重拳出击,对犯罪分子毫不留情,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春运环境。

  “不求一家圆,但求万家圆”

  武警广州指挥学院的千余名官兵于1月16日进驻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及各售票点,24小时不间断地担负为期40天的执勤工作,主要负责维护旅客购票秩序,保护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这千余名官兵主要由学员组成,他们放下学习训练,放弃休息时间,春节不能回家,“不求一家圆,但求万家圆”。他们每人每天两班哨,每班哨6个小时,一天的休息时间不足7个小时,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同时面临着各种考验。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广大群众和车站工作人员的交口称赞。

  火眼金睛的“守门员”

  “道是无情却有情,道是有情亦无情。”这句话对担负火车站东票厅入口处执勤任务的武警官兵来说,真是一个十分生动的写照。在上勤整整8天的时间内,预备警官欧小军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把旅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他的眼皮底下,曾多次礼貌地拦住了许多想“行方便”的旅客。有位旅客声称自己是军人,要求哨兵照顾让其优先进入购票,小欧仔细打量了一番,心生疑窦,于是接过证件反复对照,但没发现什么破绽,心想如果该旅客真的是军人,那么他对部队现行的一些政策应该有所了解。于是,小欧一边把证件还给该旅客,一边试探地问道:“你们部队干部待遇现在是不是也要实行‘3、6、7、1制’?”那男子不假思索,满口称是。“哪有这回事?”小欧一声大喝,该旅客见状忙转身往人群里面挤去溜走了。

  真情为客的“服务员”

  作为东票厅执勤任务的负责人之一,有着过硬军政素质的预备警官李勇,除了每天对各个哨位的执勤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检查外,还经常深入到旅客中去,为有困难的旅客排忧解难。为了能给旅客更加满意的答复,他专门向售票厅的工作人员咨询了去其它各个售票点该坐哪路车,在哪个站下车,并一一记录下来,减少了一些需要到其他售票点购票的旅客不必要的周折。一次,一名聋哑人徘徊在售票厅出口处,小李忙上前了解情况,在得知该聋哑人来火车站途中行李和钱物均被抢走、没钱买票回家这一情况后,小李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微薄的津贴费,帮这名聋哑人购买了返回江西老家的车票。

  英勇神武的“警卫员”

  在火车站东票厅外,票厅工作人员为了方便旅客等候购票,临时设置了几个候票区。近几天来,这里都是座无虚席,一些不法之徒瞅准旅客急于购票警惕性不高及人员较为拥挤这一现象,一直“摩拳擦掌”,蠢蠢欲动,不时假扮成旅客混入候票区伺机作案。执勤经验丰富、擅长擒拿格斗的预备警官王伏雨在复杂的环境中,练就了“火眼金睛”,频斩“黑手”,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一天,一名青年男子乘邻座旅客不备,正欲下手行窃,被小王发现,一个箭步冲上去,电光火石之间,他来了个“别臂折腕”,将歹徒制服后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在场的旅客纷纷拍手称好。上勤才几天,小王已抓获了偷盗旅客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十余名。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2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