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机场地铁将用电磁列车 东直门15分钟到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7:29 新华网
首都机场地铁将用电磁列车东直门15分钟到达(图)
  年内开工2008年奥运会前运行,设计时速100公里

  2008年,市民可从东直门乘坐机场快速列车,最快一刻钟就可到达首都机场。昨天,人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介绍,机场快速轨道确定启用电磁列车,项目年内动工。

  最快15分钟到机场

  刘志远介绍,首都机场快速轨道将由5家经营性企业联合投资建设,总投资额为50亿元,其中中铁电气集团是最大的股东。北京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将在下月初挂牌,项目年内动工,工期3年。

  刘志远说,首都机场快速轨道全程27公里,东直门为始发站,与地铁二号线、十三号线接驳换乘,中途在三元桥设站,与地铁十号线接驳换乘。东直门至三元桥为地下轨道,约4公里长;三元桥至首都机场为地上轨道,约23公里长。

  项目建成后,列车将以100公里的时速在首都机场快速轨道飞驰,从东直门出发,15至17分钟可到达首都机场。刘志远介绍,建设方案基本确定,列车为电磁动力、磁而不悬,具有噪音小、爬坡力强、稳定性好、环保等优点;轨道、列车的供应商基本确定,前者由国内企业生产,后者由国内合资企业生产。

  收费实行市场定价

  “社会基础设施事业过去主要由政府投资,而这次是通过社会融资进行建设。”他说,这个项目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进行经营性社会事业项目的投融资改革试点,扩大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范围”的一个体现。

  至于首都机场快速轨道收费问题,刘志远表示,将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全面推进新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的市场化,理顺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定价。

  代表议案

  有线电视收费应听证

  人大代表提交6件法规案,其中包括《修订〈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

  有线电视收费、市高速公路收费有望被纳入《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昨天记者获悉,今年有六件法规案提交大会,其中包括刘宪秋代表领衔提交的《修订〈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法规案。

  该法规案提出修订《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增加有线电视收费及市高速公路收费等听证项目。据了解,该法规案于去年人代会提交过,市发改委于去年4月28日回复,称此项工作将在第三季度完成,但至今未修订。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有关人员称,法规案是指人大代表提出的附有法规草案和起草说明的立法议案。由于该法规案不符合形式要件,没有草案和说明,拟再度转为建议办理。

  据悉,今年人代会共收到六件法规案,其中对两件均提出对《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止管理办法》立法的合并为一项。今天,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将对这些法规案进行审查。

  新婚夫妇体检应予免费

  议案理由是婚检率下降为以前的1

  %当前北京新婚夫妇实行婚检比例仅为新《婚姻登记办法》颁布前的百分之一,吴秀萍代表就此领衔提出《关于实行免费婚前检查》议案,建议对新婚夫妇体检给予免费或者补贴。

  议案称,自2003年10月不再实行强制婚检以来,全市婚前检查比例大幅度下降。据对市妇产医院同期、同比调查显示,当前新婚夫妇实行婚检比例仅为此前的1%.议案称,在此之前,为了保证母婴健康,特别是将非遗传基因的疾病消灭在萌芽中,北京做了大量推动工作,终于使首都新婚夫妇婚检率达90%,城市地区达99%.而现在,新婚夫妇婚检率下降到最低。

  议案认为,市政府应对此予以关注与重视,否则将会给人口素质带来极大隐患。议案提出,市政府可参考江苏省、浙江省新出台的政策,对新婚夫妇体检给予免费或者补贴。

  中小学校应增“春秋假期”

  该议案理由是,让学生有更多自主学习时间等

  “建议中小学校增加‘春秋假期’。”若张旭代表领衔提出的这份议案被采纳并实行,那么中小学生一年春、夏、秋、冬都可以放假了。

  议案提出的改革的理由是,长期以来中小学都实行一年两学期和寒暑假制度,一学期的学习时间大约为20周左右,据调查,相当一部分学生反映上学时间太长,且暑假炎热漫长、寒假意犹未尽,紧张枯燥的学习过程中普遍感觉疲倦,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议案称,为了提高学生身心健康,使孩子们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成长环境,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使学生更多的接触社会,进行社会实践,让学生们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以提高学习效率。

  议案建议增加“春秋假期”,具体方案为:春假为“五一”后一周,秋假为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将暑假缩短为7月中旬至8月30日,将寒假推迟为元宵节后开学;秋假后压缩上课时间,上午3课时,下午2课时。另外,议案强调,假期不得集体补课和变相上课,并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