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术低“绊倒”陕西省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4 新华网

  日前,省企业调查队对我省552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637个个体行政村的调查结果显示,“一村一(产)品”、“一镇一(产)业”小企业群的迅速发展,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亮点。调查同时显示,产品技术含量不高、更新缓慢,成为限制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根本和关键问题。

  省企调队在调查中发现,西安市周至县的刺绣加工户因刺绣设备老化,刺绣技术落伍,花样品种单一,无法适应刺绣市场的快速变化,导致产品销路减少,产品积压,使经营者对市场丧失信心,刺绣加工户急剧下降,仅2004年一年,刺绣加工户就减少近一半。咸阳市秦都区马泉镇的针织企业由于生产设备落后,缺乏技术创新,产品的技术含量低,再加上原材料的价格上涨,针织加工利润微薄,企业萎缩近三成,产值急剧下滑。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弱成为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目前,我省除一些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为大企业配套外,多数企业都是依靠当地的资源优势形成和发展的,产品均为自主开发、技术含量低的初级品。主要有生产建筑材料类的砖瓦、砂灰、石材,农副产品加工类的豆制品生产、小食品加工,以及刺绣加工、木质家具等。这类产品的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

  此外,我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仍未完全走出传统单一的产品渠道,且产品销售状况一般,省外占有率不高。调查显示,在同一区域内产品结构雷同,低水平重复多。西安市临潼区仅为一鼓风机公司加工有关配件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就达上百家,而在这上百家企业中就有30多家加工的是同一类型的配件。多家企业为竞争互相压低产品价格,使部分企业难以维系,直接威胁到企业自身的发展。(记者 靳曼)(来源:华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