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间教室8间危房 “董仲舒讲学村”面临文脉断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5 新华网

  出衡水往东南,在景县、枣强、故城三县交界的故城县境内,有一个叫董学的村子,祖籍景县广川的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据传曾在该村讲学,村名由此而来。而今,这个有着极深历史文脉的村庄,由于贫穷,面临着村小学被取消的命运。

  学校生存步履维艰

  董学村是一个1500多人的大村子,离董仲舒的出生地———景县董故庄约5公里,据传说,董仲舒曾经在此求学,后来成名之后董仲舒遭贬,仕途失意,就回乡任教,传授儒学,极盛时期,方圆百里的人都来此听学。

  20世纪70年代中期,董学村作为故城县坊庄乡最大的村子,董学小学有21间校舍,其中15间教室,附近村庄的孩子都来此上学。可是,因为贫穷,2003年3月份,董学小学15间教室里有8间被有关部门定为危房,一些学生被迫转移到外村上学。

  据董学小学的校长冯福贵介绍,目前董学小学只有学前和一、二、四年级,共66个学生,随着学校房屋的进一步老化,董学小学剩下的学生们也只好逐步向外村转移,董学小学面临着被并校的危险。

  贫困村庄无力挽救

  与董学小学的尴尬处境相对应的,是董学村贫困的现实。由于村财政的账面上没钱,当校长冯福贵找村支书苏立学说明情况的时候,苏立学愁得掉下了眼泪,贫穷,让这个有文化传统的村庄的教育前途迷茫。在董学小学的旁边,破败的董子祠昭示着教育遭遇贫穷的尴尬。

  作为和一代儒学大师董仲舒颇有渊源的村庄,具有文化表征意义的学校竟然因为贫穷面临着消失的命运,这让董学村的一些人坐不住了,他们开始站出来为村子里惟一的学校出钱出力:一个建筑业起家的房地产商人一人出资5000元对学校部分危墙进行加固、粉刷;一个从董学村走出去的律师积极筹措资金,想为董学村建一座希望小学……

  希望保住历史文脉

  董学村村支书苏立学说,他不想因为贫穷导致董学村的小学合并,让董学村绵延2000多年的文脉在自己手里断流。他正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想在村子南部临近公路的地方建一座希望小学。

  据故城县坊庄乡教委主任谢荣刚介绍,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教育部门都支持董学村建一座希望小学,可他同时也表达了忧虑,建一座小学,大约需要30万资金,而教育部门支付老师工资已显吃力,很难再拨出钱来,他希望社会能为董学村希望小学的建立提供一些帮助。(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