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借智大跨越融入世界经济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频道1月25日电(记者冯丽)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微软全球公司副总裁陈永正、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陈大江等,一批世界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日前从江西省委副书记吴新雄的手中接过了国际咨询顾问聘书,并纷纷为江西如何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借着这个阵容庞大的智囊团,江西加快以大跨越的步伐融入世界经济大潮。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国际咨询会上,来自美国、印尼、日本、荷兰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祖国大陆的共21位跨国公司、大型企业的领导人、华商会长以及著名专家学者正式被聘请为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国际咨询顾问。

  进入新世纪后,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使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4000美元。怎么实现崛起?依靠现有的经济总量是不够的。因此江西提出了“以加快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思路。

  在大开放主战略的引导下,2004年江西国内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2000亿元增加到3500亿元,增长了75%;财政总收入由2000年的170亿元增加到349.2亿元,翻了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00年的548亿元增加到1820亿元,增长了2.3倍;三大产业的比重,由2000年的25∶35∶40调整到20.28∶45.86∶33.86;城市化率由2000年的27.6%上升到35.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6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53元。

  江西省委副书记吴新雄说,江西的变化是明显的,但是跳出江西看江西,立足全国看江西,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地位还没有根本改变,实现崛起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江西急需加快步伐融入世界经济大潮。这正举办此次开放型经济国际咨询会的目的。

  咨询会上,各位顾问就如何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领域、提高水平,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如何利用国际友好城市的平台,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等问题畅所欲言。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说,江西要开放就要有全球眼光。江西目前的发展思路是对的,但仍需克服两个弱点:一是知名度不高,二是对外交流还很缺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这两个弱点是不容忽视的。对于像江西这样的中部地区应如何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重视东亚。二是重视交流。三是重视外交资源。

  万宝路国际企业集团总裁、美国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的意见简明扼要:大开放大成功,小开放小成功,不开放劳而无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博格认为,江西已经到了发展的转折点上——挑战和机遇并存,服务业、农业和制造业应作为江西经济未来的三大支柱产业来发展;澳门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康泽工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泽云说得更加直白:有钱赚才能吸引投资者,研究投资者心态对江西十分重要。江西要发展,也应该找准其他省做得不多、做不到而江西能做的产业。(完)(江西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