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专家:中国经济较快增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香港《大公报》25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专家张立群表示,“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他说,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9.5%算是比较高的。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处于新一轮重化工业阶段,并且这一轮增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张立群举例分析道,汽车、住房的发展会带动钢铁、水泥建材、装备工业等行业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新的重化工业发展的迹象非常明显。包括重化工原材料、重加工业等都在加快发展,并且发展的空间非常大。这种发展与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是互动的。居民消费内容的拓展带来新的市场,拉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和收入增长,并进一步支持消费内容拓展。

  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可持续的。首先居民消费的升级可以持续,随着收入的增长,消费内容的扩展范围非常大。居民对住房和汽车的需求还处于起步时期,今后会持续很长时间。除了住、行外,其它消费也在不断扩大,包括家电、纺织等多个方面。

  这位长期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的专家表示,消费内容的变化,消费结构的变化持续时间会很长。这将对各产业发展提供长久的市场需求支持。(扈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